第A14版:2020南京名高中特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尊重教育规律
唤醒自觉意识
增强内生动力
  学校弟子规文化墙 校方供图
  校长方东升(左二)应邀担任中外校长圆桌论坛嘉宾

  南京市第十四中学

  2019年高考,南京市第十四中学再度延续辉煌,本科推进率高达257%,学校连续7年荣获南京市普通高中发展性评估综合奖和教学质量优秀奖,连续四年荣获学校管理奖。处于生源低谷的学校是如何取得如此成绩的呢?“尊重教育规律,唤醒每个学生的自觉意识,增强学生的内生动力,追求精准教学是我们永恒的追求。”校长方东升一语道破个中原因。

  

  通讯员 章忠春

  文化引领

  塑造健全人格 唤醒自觉意识

  “六艺”文化传承与创新

  南京市第十四中学始建于1948年,前身为“私立浦口六艺中学”(源起儒学“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六艺文化成为学校的底蕴文化和血脉文化,过去的七十多年,六艺文化在传承的同时不断得到创新与发展。学校将六艺文化教育作为学生教育的切入点,以六艺文化为主线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并开设相应校本课程,让学生在传承传统文化和道德的同时,结合当下社会发展需求创新实践,从而树立新时代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是源于六艺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校园文化的引领和浸润,老师们矢志用心呵护和守望,“主动、勤奋、渐进、创新”的学风已根植于每一名师生的内心,学校也成为莘莘学子追逐梦想的教育热土。

  “四自”文化实践与发展

  高中生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基础, 对社会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具备了基本的价值判断。他们将来立足社会所需的知识与能力,不仅源于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更多需要学生在自主探索实践中不断丰富和积累,而其中的能力则包括了指向终身学习的自学能力、独立生存发展的自主能力、以约束为前提的自律能力、永不服输的自信能力和不断超越的自强能力。作为地处江北新区、创造过无数教育辉煌成绩的老牌高中,南京十四中深谙高中生教育规律,将“自主、自律、自信和自强”的“四自”校风渗透在高中教育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塑造每个学生的健全人格,唤醒每个学生的自觉意识。

  “融和”文化强基与固本

  南京市第十四中学的教师来自全国各地,学校汇聚了全国各地的优秀文化;南京市第十四中学的学子来自全市各区,横跨大江南北。正是这两个群体的特点,决定了学校独特的人文文化——“融和”。开放包容的氛围、海纳百川的气魄、追求卓越的精神成为这一文化的独特魅力。基于学生的身心特点、发展规律和学校的办学思想、发展目标,学校提出了具有校本特色的学生品质发展目标——高一年级:融和、仁爱、严谨;高二年级:明礼、乐学、善思;高三年级:理想、责任、分享。用品质目标引领学生发展、分层推进、因材施教,让“融和”文化为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固本强基。

  立德树人

  理想信念铸魂 社团活动落实

  社团载体助力全面发展

  学校有合唱、啦啦操、定向越野、篆刻、辩论等十几个社团,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作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社团在推进新课程改革、繁荣校园文化、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社团活动既锻炼了学生才艺,又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一项项活动、一页页成绩,助力学生的综合发展、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凸显德育养成的效果。

  活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

  学校坚持活动育人,体育、艺术、科技、人文等活动,各成系列又精彩纷呈,成为学生释放自我、寻找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发掘潜能,把兴趣变为特长,让特长为终身发展奠基。刚刚过去的2019年,学校啦啦操队在全国啦啦操决赛中荣获两项冠军;拥有“南京市中小学合唱三团”美誉的校合唱队屡次在市、区比赛中斩获大奖;学校的物理、化学等学科竞赛实现了省市一等奖的突破;研究性学习斩获了南京市一、二、三等奖……学生们在活动中浸润、充实、提升。

  无痕渗透实现润物无声

  将德育融入学生三年的高中生活、进行无痕的德育渗透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特色。通过环境氛围营造、学生自主体验、学科教学渗透,耳濡目染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润物无声地传递给学生,达到水到渠成的效果。

  品质发展

  教育科研引领 教学改革推动

  科研立校凝聚全员共识

  学校基于名师引领、同伴互助和自我对话的教师成长模式,通过校内外互动、新老结对、骨干辐射、专家引领等多方联动方式,打造了一支专业素质过硬、能吃苦、肯钻研、有创新、乐奉献的教育科研骨干教师队伍。

  近3年,全校教师有150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区级各类评比中获奖,100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区级以上课题多达40多个。2019年教师赛课喜获丰收,多位老师获市、区级赛课一、二等奖,更为可喜的是有两位老师连续斩获省级、国家级赛课一等奖,学校因教科研成绩突出荣获江北新区“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称号。

  改革兴教成为发展动力

  虽然生源起点相对薄弱,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最初,学校以“导学案”为载体、以“一案三导五步骤”为核心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1.0版。后来,学校以“学历案”为载体、以“三环四步进阶式学习”为核心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的2.0版,追求目标统领下的“学教评”一致性。如今,学校正在开启新课程标准和新高考方案背景下以“三案合一”为载体、以“三环九步生本学习”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改革3.0版。追求以生为主体、以学为中心、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发生过程正成为南京市第十四中学课堂教学的一大特色。老师们不仅关注学生“是否学会”,更关注学生“何以学会”;不仅关注学生学习结果,更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

  不断升级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探索推动了学生的快速成长、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校持续提升。近年来,学校高考本科推进率一直保持在200%以上的高位,每年有50%以上的教师有论文发表或获奖。2018年,学校荣获江北新区“教学改革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学校受邀在南京市教学年会上展示交流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和经验, 方东升校长也应邀参加了2019南京江北国际教育论坛——“学习方式变革 PBL有效实践”中外校长圆桌论坛。学校已连续7年荣获南京市普通高中绩效评估综合奖、教学质量优秀奖,连续四年获得管理奖,2019年还同时获得质量进步奖。

  成绩的取得,是学校锐意改革的结果,更是学校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学生提供合适教育的结果。面对江北新区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有利形势,十四中人将进一步尊重教育规律,唤醒学生自觉意识,增强学生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学校品质,办真正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地址:

  南京市江北新区浦园路 5号

  咨询电话:

  025-58852254、58270219

  学校网址:

  www.nj14z.cn

  联系我们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