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感动中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2019感动江苏十大人物”票选日程过半
超10万网友为凡人英雄点赞
  ▲人民网转发袁素泉事迹
  ▲央视新闻公众号转载孙以连夫妇事迹
  ▲孙以连夫妇的报道被江苏共青团公号转发

  你为他们点赞了吗?“2019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推选活动投票已进行6天,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参与,仅现代快报官方微信的投票页面,就已经有超过10万网友为37个感动人物(群体)投票点赞。要提醒的是,5月22日投票将截止,请大家抓紧在现代快报官方微信、ZAKER客户端、现代快报网三个通道继续投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马壮壮 蔡梦莹 王益

  疫情期间,连云港孝顺女婿主动做起志愿者

  在连云港连云区墟沟街道大巷社区,董安德是出了名的孝顺女婿。1981年结婚后,他就把患病的岳母接到家中照顾,至今已近40年。2006年秋天,妻子陶文萍因病去世,董安德没有想过放弃,也没再婚。如今岳母杨秀凤已经101岁了,老人除了听力不太好,身体一直不错,这都得益于董安德的悉心照料。现代快报关于董安德的报道刊出后,被中国文明网等多家网站转发。

  截至5月17日中午,董安德的票数位居前三位,有近4万名网友为他点赞。评论区,有人这样说,“悉心照顾百岁岳母,这是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大巷社区党委书记张红艳说,自己以前在其他社区工作的时候,就听说过董安德感人的故事,他的孝心也感染了很多连云港人。

  不仅照顾老人细致,生活中的董安德还很热心。疫情期间,他在照顾好岳母之余,还主动做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卡口服务,为抗击疫情添一份力。邻居家里如果家具等物件坏了,只要有需要,一手好木匠活的董安德都会主动上门维修。

  2000多个日夜的守护,是让人感叹的不凡爱情

  面对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的妻子朱红,63岁的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鹤泾村农民袁素泉只有一个念头,“妻子只要有一口气在,我就不会放弃她。”其实他心里也没底,本来是想“能照顾到哪天是哪天”,但令人意外和惊喜的是,沉睡了2000多个日夜的妻子,在2017年6月醒了。现代快报对袁素泉照料妻子的相关报道被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转发,这位平凡农民的不凡爱情感动了万千网友,他们认为这是世间爱情最美的样子。

  在留言区,一名网友说,给袁素泉投了一票,他是袁素泉同村的邻居。“为了老婆辞掉工作,精心照顾,把一个即将死亡的人,硬是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5年的坚守令人佩服,精神可嘉!”

  命运以痛吻之,他们却报之以歌

  与苏州的袁素泉一样,宿迁的孙以连、董天美夫妇也曾在许多人的朋友圈刷屏。“救不了自己的孩子,那就救别人的孩子。”他们做了一个决定,打动了众多网友的心,央视新闻等数十家媒体也纷纷转载了现代快报的相关报道。

  2020年1月7日,新年伊始,当人们带着无限憧憬展望新的一年时,宿迁市沭阳县人民医院ICU病房内,孙以连、董天美夫妇却送别了他们年仅6岁的儿子小圆。小圆是他们的第三个孩子,天生患有脑瘫,1月6日突然发病开始抽筋,送医后一瓶水还没挂完,孩子就休克了……承受着丧子之痛,夫妻俩压抑着悲伤做了一个决定:捐献出小圆的遗体器官,“孩子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器官只要还是健康的,就可以救助他人,帮助他人。”

  其实在两年多前,他们就已经做过一次一模一样的选择。2017年8月,他们的二女儿、小圆的姐姐小甜,因为车祸当场身亡。面对孩子冰冷的遗体,董天美在极度痛苦之余决定捐献女儿的遗体器官,最终有4个人因此重获新生,2个人重见光明。“如果小圆的器官能用到别的孩子身上,就感觉小圆还跟活着一样。”采访中董天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带着孩子求医的过程中,曾有许多陌生人给了他们帮助,所以他们决定将爱与善意延续下去。

  13年前,独子的猝然离世一度让汪根夫妇陷入迷茫,社会各界的关心让这个失独家庭慢慢走出了伤痛。缓过劲的汪根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反哺社会,他们每年拿出一个月的工资来帮助社会上的困难人群,并化名“单爱欣”(泰州话“献爱心”的谐音)汇款给慈善总会。老夫妻俩的善举一直默默进行不为人知,直到泰州海陵区书院社区居委会干部到汪根家中走访时,才无意中发现了这位67岁老人隐藏了近5年的秘密。

  10年爱心传递,如皋这群妈妈改变了100个孩子的人生

  爱重如山,血浓于水。在南通如皋,一群爱心妈妈用10年时间,赋予“亲情”这个词汇更多的内涵。

  在南通如皋,有一群处于人生低谷的孩子,他们出身贫困的农家,自幼失去父母的庇佑,徘徊在失学的边缘……幸运的是,他们的人生被当地一群女工组成的爱心妈妈群体改变了,不但得以继续学业,还得到了最平凡也最渴望的家庭关爱。“亲情不只是以血缘来维系的,这么多年下来,我们之间的感情已经和亲母子一样了。”其中一位爱心妈妈感叹。

  这份爱心延续了10年, 南通如皋的这群爱心妈妈已经守护了100名陷入孤困的孩子。

  投票赢手机大奖

  经过这段时间的推选、报道和初选,37个候选人(含群体)名单正式出炉。5月12日起,投票渠道全面开放。公众可通过ZAKER客户端、现代快报官方微信、现代快报网参与投票,为平凡英雄点赞,并推选“2019感动江苏十大人物”。投票截止时间为5月22日17:00。另外,为了回报大家的爱心参与,我们还设置了“感恩参与奖”,活动结束后从所有投票者中随机抽取32人,其中一等奖两名,将赠送价值4499元的华为Mate 30 5G手机各一部;其余奖项,都设有价值不等的礼品。

  ●奖品设置

  一等奖:2名,赠送价值4499元的华为 Mate 30 5G手机各一部

  二等奖:5名,赠送价值500元的礼品各一份

  三等奖:10名,赠送价值200元的礼品各一份

  参与奖:15名,赠送价值100元的礼品各一份

  抽奖结果将在ZAKER客户端、现代快报官方微信、现代快报同时公布。

  一、投票方式

  (1)投票采取现代快报官方微信、ZAKER客户端(快快南京频道)、现代快报网3种方式;

  (2)投票范围为主办单位公布的37个“2019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候选人(含群体),请在投票前阅读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和事迹介绍,投上你庄严的一票;

  (3)投票人须填写真实信息和有效手机号码,不填、错填无效。主办单位对投票人信息严格保密。

  二、投票细则

  (一)微信投票

  1. 扫描二维码,关注现代快报官方微信,点击底部菜单的“感动江苏”栏目;

  2. 从“感动江苏”栏目进入文章页面,请根据提示进行投票;

  3. 通过现代快报官方微信投票的网友,请关注现代快报公众号,回复#感动江苏#+姓名+联系方式,可参加抽奖。

  (二)ZAKER客户端投票

  1. 识别二维码,下载ZAKER客户端,在Tab南京频道轮播图位置,或订阅“快快南京”频道进行投票;

  2. 参与投票的登录用户可以参与抽奖:打开ZAKER客户端后,选择用微信、微博、QQ、手机号码任一方式登录者视为登录用户。

  (三)现代快报网投票

  1. 用户登录现代快报网(http://www.xdkb.net/)“2019感动中国江苏地区候选人投票网页”参与投票;

  2. 网络投票:投票期间每个IP每天限投10票,网络投票需输入手机号码。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