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精准助残,让一个按钮的高度都被关切

  5月17日是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活动主题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无论是各种帮扶政策,还是各类公益活动,这些年从政府到民间,对残疾人都倾注了很多关爱,而且越来越精准化、精细化。事实上,在残疾人这个群体中,他们家境各不相同,需求也就不同:有的渴望就业援助、创业指导,有的盼望摆脱困境,有的希望出行无障碍……关爱残疾人,既要“面向全体”,构建家庭、政府、社会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不让一名残疾人在小康路上掉队;也应注重“量体裁衣”,根据残障的不同情况提供物质和精神双套餐。

  换句话讲,唯有在精准上下功夫,才能让残疾人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生活。因此,要多一些换位思考,从细节入手,考虑周全。比如,在工作上,既要给予创业指导、政策平台扶持,又要提供就业援助、多辟公益岗位;又如,在交通出行中,应扫清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给残疾人出行留下的“最后一米”障碍;再如,在生活中,哪怕是一块面砖的光洁度、一张桌椅的高度、一个按钮的高度,都应该充分考虑残疾人的生活习性和便捷程度。真正融入到残疾人的内心世界,给予他们需要的关爱与呵护,为他们脱贫、康复、就业和参与社会提供更多保障措施。

  助残是要付出百倍耐心和千倍努力的事情,只要我们在精准精细上做文章,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真正把他们的合法权益、合理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就一定能让幸福的微笑常驻残疾人的脸庞。

  江阴 徐剑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