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鼻子出血,别用“土方法”了

  快报讯(通讯员 成琳 魏敏 吴梦羽 记者 任红娟)鼻子出血是不少人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尤其每年春季更是鼻出血的高发期。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树森说,尽管绝大多数鼻出血并不严重,但如果处理不当,也会造成很多烦恼,严重时甚至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伤害,需要认真对待,切不可掉以轻心。

  空气干燥、暴饮暴食、过度劳累、睡眠不足和过度兴奋是导致鼻出血的一些主要原因。很多人一旦出现鼻出血,通常会采用一些“土方法”进行处理。仰头、塞纸团、抬胳膊甚至往鼻孔里塞一些不知名的“草药”,都想一下子把血止住。但事实上鼻出血处理并没有这么简单,刘树森说,这些举动有时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给医生的后续治疗造成困扰。

  他建议,一旦发生鼻出血,首先要保持冷静,简单地判断一下鼻出血的性质及严重程度,再决定处理方式。如果鼻出血量不大,主要表现为涕中带血丝或者鲜血自鼻孔滴下但速度不快、不连续,稍加压迫或不处理会自行停止,那就可以自行处理。

  常用的处理方式有压迫止血和用冷毛巾敷额头等。压迫止血就是用与出血鼻孔同侧的手,伸出大拇指,其余四指攥拳,将大拇指按压在出血鼻孔鼻翼后,稍加用力。同时,将头部前倾约30O,张口自然呼吸,持续按压15分钟。在按压止血的同时,可采用冷水袋或湿毛巾敷前额和后颈部,促使血管收缩,从而减少出血。

  倘若鲜血为连续滴下,甚至成为血流,说明鼻腔内的出血速度不算慢了,这时应该考虑去医院就诊。这种大量出血的情况,出血点往往位于鼻腔的后部或鼻咽部,自行止血无效,可能是较粗大的血管或血管瘤破裂出血,也可能是由全身性疾病导致的凝血功能障碍所致。

  刘树森建议,要预防鼻出血,平时应保持有规律的生活,保证睡眠充足、情绪稳定;戒烟限酒,不可暴饮暴食;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此外,避免挖鼻、揉鼻、用力擤鼻。天气干燥时注意保湿,除了通过加湿器等给空气增加湿度,局部还可以涂一些金霉素软膏润滑鼻腔黏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