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南京进入最强过敏期
易过敏者回家清洗鼻腔

  最近,南京的“毛毛雨”又飘起来了,给市民的出行带来很多不便。过敏的人更是每天饱受毛毛的“骚扰”,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打喷嚏、流眼泪等。

  而每年春季,也是鼻子出血的高发期。如果处理不当,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你的鼻子还好吗?鼻子对于我们这么重要,你可别轻视,一定要好好保护它哦!

  快报讯(通讯员 李娜 记者 刘峻)春暖花开,南京进入最强过敏期,对于姚女士来说,她最苦恼的季节又来了,近几年,每到春夏交替的时候,姚女士就会出现面部皮疹、瘙痒、眼睛痒、打喷嚏,对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前几天天气晴朗,姚女士一家就趁着春暖花开出门踏青。不料,回来后姚女士满脸红点点。往年春天姚女士也会出现脸上瘙痒的情况,要持续一个多月才好转,这几天她的症状又再次复发,而且似乎更加严重了。于是,她来到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皮肤科就诊,皮肤科刘艳副主任医师问诊后告诉她,她患了花粉症。

  刘艳副主任医师介绍,花粉症又称枯草热,是患者对植物花粉过敏所导致的,致敏原绝大部分是由风做传播媒介的花粉。我国引起春季花粉症的主要来源是杨柳、榆、柏、白蜡、桦、松等树木花粉;引起夏秋花粉症的主要来源是蒿、藜、豚草等杂草花粉。还有部分患者是由真菌、尘螨或其他具有明显季节性的吸入物或食物所引起的。在南京,最常见的导致过敏植物是法国梧桐、毛白杨和柳树。

  经过对症治疗后,姚女士脸部皮肤有了明显好转。刘艳副主任医师告诉她,花粉症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区性,通常发生于春季3—4月及夏秋的8—9月,南京梧桐树、柳树比较多,一到春天梧桐毛、柳絮等到处飞,如果不提前预防做好保护,就很容易“中招”,导致脸部出现过敏症状。

  刘艳副主任说,花粉症的主要表现有面部瘙痒发疹;眼睛发痒、眼睑红肿、流泪;鼻腔发痒、鼻塞、不停打喷嚏、 流鼻涕、嗅觉减退;喉咙发痒、干燥、干咳等,严重的可出现哮喘甚至窒息。

  那么怎样预防花粉症呢?刘艳副主任医师有几点建议:

  1.外出时戴好口罩、佩戴眼镜等;

  2.回家后立即清洗鼻腔、面部;

  3.花粉浓度高时(上午10点至下午3点)尽量减少开窗,家中可使用空气净化器;

  4.在花粉症高发季节远离相关地区,必要时更换生活、工作地点。

  

  刘艳副主任医师提醒,症状较轻的患者,可口服抗过敏药物如氯雷他定等,皮疹处冷敷,外用弱效激素如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反复发作者可检测过敏原,并进行脱敏治疗,严重的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