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给经营户上“紧箍咒”,守护早餐安全
宜兴出台全省首个《早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书》
  工作人员向市早餐经营户制发《早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书》 宜兴检察院供图

  油条配豆浆,简简单单味道香,若是再加上一笼小笼包,这就是一顿完美的早餐了!一顿健康的早点开启新的一天,为构建共防、共治、共享、共管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格局,全力打造放心早餐这项“民心产品”,近日,宜兴市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向市早餐经营户制发《早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书》,提醒早餐经营主遵守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提示书》是全省首个关于做好早餐安全风险源头防控的规范性文件。

  

  朱鲸润 唐健

  早餐安全事关大众健康

  包子、馒头、油条,这些老百姓餐桌上的“老三样”,用一种叫做“铝泡打粉”的“神器”,实现了口感和色泽的“飞跃”,也引起了宜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检察官们的注意。经检察官们网上查询、咨询专家、赴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发现“铝泡打粉”学名为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民间俗称“明矾”,长期食用铝残留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经调查,在小麦粉及其制品中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的早餐经营户并非个例,有的添加量甚至超标十几倍,且宜兴市部分早餐经营者年纪偏大,对我国食品安全法规缺乏基本认识。早餐安全是与不特定多数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社会公共利益,做好早餐安全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刻不容缓。在与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意见》框架下,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提示书》。

  《提示书》明确相关规定

  《提示书》明确,早餐经营户持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严禁超范围、超限量添加,留存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销售记录,杜绝经营过期、变质、腐烂、有毒及“五无”食品,妥善处理消费者对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投诉和意见反馈。

  《提示书》要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定期对全市大小早餐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于经营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等违法行为,依法从快惩处,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检察机关通过支持起诉、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追究侵权行为人或怠于履职、违法履职者的法律责任。市消费者协会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责,受理并妥善调解有关矛盾纠纷,新闻媒体加大对销售问题食品经营者的曝光力度,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提示书》的风险提示内容家家覆盖、户户知晓,宜兴市检察院采取“重点覆盖、逐步推开”等方式,从城区到乡镇辐射的策略,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上门送达《提示书》的专项活动,宣传介绍检察公益诉讼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督职能,提示早餐经营者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市民、店家为此举点赞

  市民马先生(化姓)对检察公益诉讼称好,“公益诉讼是切切实实为老百姓谋福利,早餐吃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关乎这一天过得好不好。发布的《提示书》让我们觉得,身边每天吃的早餐,可以吃得放心、安心。”

  宜兴一家早餐店经营主钱某表示,食品安全无小事,检察院的风险提示是一场“及时雨”,“我们做早餐,一定严格遵守法律,不会违法添加东西。”

  “食品安全关乎老百姓的健康生活,必须加强食品安全源头严控、动态监控、餐桌管控。宜兴检察机关制发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书,既助推了相关行政部门执法,又提升了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为宜兴检察机关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行动点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