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来常州走亲戚,勇救落水老太太
救人后他只说自己是“高邮党员”

  5月7日早上5点40分,常州武进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掉入河中,晨跑经过河边的一位大叔听到呼救声后立即上前搭救,大叔下到河中托举着老太太,直到消防救援人员赶来。然而,当老太太获救后,派出所民警想要为大叔做见义勇为的材料时,他却连连推却,只肯留名:一名高邮党员。

  

  张静 葛小林

  现代快报记者从常州武进消防大队了解到,5月7日5时40分,常州市消防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武进区湖塘花园街红旗桥有人掉河里,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只见河道里一个身穿黑色外套的大叔腰系绳子,两手托举着70多岁的老太太,此时老人已近乎虚脱状态,情况十分紧急。

  救援人员立即携带好绳索装备,架设6米拉梯下到河中,先给老太太套上救生装备,将她抬到了水警救援船上,随后又给大叔系上安全绳,大叔通过拉梯迅速爬上了岸。

  救援人员了解到,报警人正是那名托举老太太的大叔。“他当时正在晨练,发现河中有人被困,便立即拨打报警电话求助。”在等待救援人员到场时,男子让附近人帮忙找了根绳子,用绳索捆住自己后便下到河中。又是拽,又是托举,防止老太太沉入水中。

  救援人员说:“落水的老太太被送到医院,经检查没有生命危险。而民警想要给救人的男子做一份见义勇为材料,希望他留下姓名时,那男子却不愿意透露姓名,只说自己是一名高邮党员。随后挥了挥手,就离开了现场。”

  在武进消防大队的帮助下,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救人大叔杨庆山。杨庆山今年59岁,是高邮人,来常州走亲戚,住在湖塘花园街一家宾馆。5月7日早上5点多,他沿河边晨跑时听到了呼救声,隐约发现河对面的驳岸下有个黑点,便循声一路跑来,看到一个瘦小的老太太浮在水里,看样子快坚持不住了。“我想下去救人,不过驳岸太高,没法下去。我就跑着去找人,后来来了几个老年人,找到了一根绳子,我就用绳子绑着自己下到河里。”

  在驳岸边,虽然河水只到膝盖位置,但老太太却瘫软在河水中。杨先生想要把老人托上去,但试着几次都没成功,老太太已经严重体力不支。他只能又是拽,又是托举,防止老人沉到水里,呛到水。

  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出手相助是自己的责任。他说,自己不需要荣誉,老太太获救后身体无大恙,他就很欣慰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