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5年人口净增80万!江北新区有何魅力?
经济增速连续9个季度领跑,软环境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滨江大道 南京江北新区公建中心供图

  5年人口净增80万!数字的背后,不仅仅是人们“用脚投票”,更加凸显的是城市释放出的勃勃生机与未来的无限可能。

  2020年,江北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5周年。一个个地标、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殊荣,见证了南京新主城的发展,令人不禁感慨:大江北变化真快!在感慨的同时,一组数据值得关注:5年人口净增80万,集聚诺奖得主2名,高层次人才超过2000人,留学双创人才5000余人。许多人不禁想问:在全国各地纷纷打响“人才争夺战”的时候,江北新区凭什么能抢占先机,吸引人、留住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通讯员 王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刘伟娟

  创新创业沃土,集聚“双创”人才5000余人

  坐落于研创园内的江苏长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半导体产品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公司。落户新区仅一年多,就见证了这里的飞速变化。“落户时,新建的大厦还空荡荡的,如今企业几乎入驻满了。”公司副总经理陈益忠坦言,新区的产业布局、人才集聚以及政府的政策和服务扶持,助力了企业加速腾飞。

  眼下,江北新区正在打造“两城一中心”,即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同时,江北新区正面临着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国家级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区叠加”的优势。

  “良禽择木而栖。”这么多利好加持,江北新区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逐梦沃土。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新区获批五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净增1000亿,一般公共预算净增100亿,人口净增80万,集聚“双创”人才5000余人。经济增速连续9个季度领跑全省全市。新区成功引进剑桥大学等一大批全球顶尖创新资源,引进培育科技顶尖专家、创新型企业家及高层次人才数量均位居全市前列。

  不用东奔西跑,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吸引人还要留住人,这离不开让人后顾无忧的“软环境”。

  张先生在新区生活了5年多。这里的每一个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女儿2016年出生,那会儿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小区里有好多同龄的孩子,就为女儿今后上幼儿园担忧。”后来了解到,小区周围幼儿园很多,光公办的就有4个,女儿家门口上幼儿园妥妥的。

  5年来,江北新区不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教育建设项目56个,总投资预计107亿元。

  随着新区不断修建新路、打通一批断头路、综合整治环境等,出行不便早已成为过去式。如今,百姓家门口的道路,不仅更平坦更宽敞,还呈现出“四季有景、三季开花”的景观效果。

  三甲医院纷纷落户,看病、养老不愁

  家门口的大医院越来越多,居民看病挂号不用愁,同时还吸引了很多人来养老。

  王女士今年60多岁:“当初买房,首付款不多,就选在了江北。”定居后,本来还计划有机会再去江南换房。然而,没多久,江北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了。又没过多久,小区东侧的空地上建起了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王女士便有了另一番打算:“不换房了,就住在这儿养老。”

  在医疗健康方面,江北新区一直聚力打造长三角区域医疗中心,先后引进中大、鼓楼、国际眼科、红瑞糖尿病中心等一批优质医疗和专科资源。家住江北新区的患者不仅能实现看病不过江,在家门口还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和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