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赣榆宋庄“借光”点亮“致富梦”
  工人正在铺装太阳能板 通讯员供图

  日前,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一处厂房的屋顶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施工,垒砌基础墩、安装支撑架、铺设光伏板、组配零部件、调试逆变器,各项流程有条不紊,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安装完成的光伏电板整齐排列,形成能量十足的光伏矩阵,为该镇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王晓宇 王宁 谢颖

  2020年,宋庄镇将光伏发电项目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投资60万元扩建光伏发电项目,做大做强光伏扶贫优势产业。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建设,预计6月份完工验收实现并网发电,届时将新增光伏面积800平方米,年发电量12万度,收益9.7万元。

  早在2016年,宋庄镇就已经开始探索光伏扶贫。当时,全镇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703户,虽然总体规模较小,但多为病灾户、年老体弱缺乏劳动力家庭,依靠常规的技能培训、就业帮扶实现脱贫的难度较大,按相关规定获得省财政精准扶贫资金规模也不大。

  为选好扶贫项目,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益,宋庄镇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和专家的意见建议。考虑到光伏发电项目作为国家大力扶持发展的新能源项目,绿色环保、投资小、收益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而且当地有从事光伏电池片及组件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企业的便利条件,在多次调研论证基础上,征求村民意见,最终确定整合省级精准扶贫资金,开发建设光伏扶贫发电项目。

  项目选定后,宋庄镇多方整合资金和资源,依托该镇与赣榆经济开发区“区镇合一”的特殊区位优势,在不占用土地的情况下,使用6栋职工宿舍楼共1904平方米屋面用于项目建设。与此同时,将光伏扶贫模式与种养殖相结合,在四新、鲁王等村探索“棚下种植,棚上发电”的新型农业生态模式,实现“农光互补”。

  2017年8月中旬,项目顺利完工并正式并网发电。2019年1月至2019年11月份完成发电量34.73万千瓦时,实现年收益34.48万元,有效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该项目的实施,既发挥了省财政精准扶贫资金的最大效益,解决了当地贫困户无劳力、缺平台、难发展的难题,又符合真扶贫、扶真贫的要求,为扶贫户带来了一笔可观的、长期的、稳定的“光伏红利”,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化,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未来,宋庄镇将紧紧抓住产业脱贫、产业富民这一重要抓手,认真研究扶贫政策,科学精准使用扶贫资金,在厚植海洋渔业特色产业优势的同时,充分发挥光伏产业的直接带动和间接影响作用,在完善农业全产业链和推进一、二、三产融合中,实现强镇富民。让低收入户不返贫持续增收,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