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今日立夏大降温,阴雨模式已开启
南京最高气温跌至25℃,7-9日有中到大雨
  5月4日,两位市民撑着太阳伞遮挡炎日。当日,南京最高气温逼近35℃

  5月5日,立夏至。这是夏季第一个节气,配合这两天的高温,是不是感觉夏天到了?别急着穿上夏装,因为雨水降温一触即发,你们要的凉爽回来了!5月5日,江苏全省气温明显下降,北部地区最高气温仅17-18℃,南京最高气温跌至25℃,24小时降幅近10℃!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周后期雨水和冷空气也很频繁,全省暂别30℃以上高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文 施向辉/摄

  昨天南京逼近35℃,立夏要入夏?

  5月4日,全省气温分割成“春夏”两个季节。最高气温由东北向西南层层递增,从18℃左右到34℃,差距竟有16℃。最热的是南京高淳达34.1℃,最凉快的是西连岛16.7℃。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导致温差大的原因就是冷空气。4日,受冷空气影响,长江以北地区率先降温,大部分地区午后实时气温在18-21℃左右。而沿江及长江以南地区温度依旧偏高,普遍在29-32℃左右。虽然最高气温没有再冲上35℃高温线,但是由于空气湿度比较大,南部地区体感闷热,仍然是夏天的感觉。

  5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它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预示着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但是立夏不代表入夏,往年这个时节全国只有南部地区入夏,江苏等地仍然处于春天。以南京为例,多年平均入夏日期要到5月26日。

  然而,今年气温热得很早。从4月30日起到5月4日,35℃以上高温一路从北方蔓延到南方,多地高温突破5月上旬历史极值。从实际气温来看,满满的夏天感觉。江苏也连续多日最高气温在30℃以上,甚至超过35℃。那么今年会在立夏时节入夏吗?

  据了解,受冷空气影响,5月5日“立夏”当天,全省反而出现大降温。入夏进程也可能就此受阻。

  今日降温,淮北地区最高仅17℃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5月5日全省气温明显下降。

  其中,5月4日夜里到5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阵雨或雷雨。淮北地区雨比较大,将达中雨局部大雨。除了雨,冷空气也吹来凉爽的东北风,全省风力逐渐增强,将达5级阵风6到7级。风雨联合“退烧”,气温也断崖式下跌。

  5月5日,沿淮和淮北地区最高气温仅剩17-18℃,苏南地区也降至26℃左右,其他地区20℃左右。对比3日的最高气温,全省普遍出现10-12℃的降温。对于南京来说,24小时内最高气温从34℃左右降至25℃左右,降温幅度也近10℃。最低气温也有明显下降,6日早晨淮北地区最低11℃左右,苏南地区16-17℃,其他地区14-15℃。

  气温骤升骤降,是不是有种过山车的感觉?提醒大家及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

  此外,这波降温后,气温也难再回到30℃以上。5月7日到9日受江淮气旋影响,全省还有明显降水,其中南京有中到大雨。提醒大家安排好出行计划,外出记得带伞。

  今天 白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阴转多云,东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18~25℃

  明天 多云,东北风4到5级,15~25℃

  后天 阴有小到中雨,偏东风5到6级阵风7级,17~25℃

  南京三日天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