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的五一假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访古探幽、赏花拍照、打卡博物馆……
假期第二天,南京多个景区人流“升温”
  明孝陵
  夫子庙
  老门东
  南京博物院
  中华门瓮城
  扫码看视频

  “五一”假期第二天,现代快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了明孝陵、夫子庙、老门东、南京博物院等热门景区。各大景区门票降价优惠,又逢天气晴好的假日,出门踏青、“逛吃逛吃”的小伙伴们明显增多。不过,测温通道、出示“苏康码”等防控举措并没有放松,市民游客也都戴好了口罩。做好防护,才能更安心地享受美好假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子扬 阿里亚 卢河燕/文 赵杰 王子扬 阿里亚/摄

  明孝陵

  先过红外测温通道,再与世界文化遗产对话

  “五一”假期,不少朋友选择到开阔的室外景区放松一下,紫金山是“森”呼吸的绝佳场所。

  设置S弯等候区、排队间隔1.5米……5月2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明孝陵1号门,有10多名游客正排队准备入园。入园要经过红外影像测温的检查通道,通道的指示牌上写着“依次测温,有序入园,排队间隔1.5米”。

  据了解,除了1号门,在明孝陵3、4、7号门,中山陵和美龄宫入口均设置红外影像测温仪。测温仪自动捕捉人员体温,方便批量检测入园人员的体温,避免排队聚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预计人流量小入口处使用额温枪人工测温。S弯等候区是引导大家有序排队。同时对持老年证等的特殊群体,开辟专门入园通道。”

  “明孝陵不仅是5A景区,更是世界文化遗产,可以欣赏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建筑艺术。”23岁的曾铭浩来自湖南,5月1日到达南京,第一天逛了夫子庙和老门东,5月2日准备在紫金山转转。曾铭浩告诉记者,南京人杰地灵,底蕴深厚。在山间行走,每到一处都有故事。他不仅在景区扫码听讲解,还随时用手机查找资料,感受南京的历史文化。

  夫子庙

  大成殿、江南贡院降价,假期活动多等你来玩

  “游客请注意,进入景区佩戴口罩,提供‘苏康码’‘宁归来’等绿码,保持1.5米距离,不要聚集。”中午时分,夫子庙入口处循环播放“游客须知”。

  记者注意到,“五一”期间,夫子庙景区各个景点都有优惠。比如,大成殿灯会的成人门票,从白天35元、晚上50元,降到了白天30元、晚上40元。江南贡院、中国科举博物馆,因地下展厅暂停开放,目前票价减半,降至25元。

  “我已经在南京生活好几年了,住得也不远,一直没机会到大成殿里看看。”市民高先生说,没想到还赶上降价了,“果断出手”买了张票。

  据悉,假期大成殿还推出传统游戏“投壶”、骑小马比赛、祈福许愿墙、手工画扇面、编织平安绳等一系列活动。“如此嗨玩一天,不虚此行!”高先生说。

  老门东

  穿上汉服,在蔷薇花墙“打卡”

  来约会的、做亲子活动的、拍照的、游玩的……临近中午12点,太阳越来越火辣,老门东门口排着10多人的队伍。记者注意到,老门东牌坊的两侧一边是入口,一边是出口。游客准备好“苏康码”,依次检验进入。

  “和5月1日相比,今天的客流量明显增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景区的瞬时接待游客数量不能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也就是不能超过8000人。一旦快接近临界点,景区会暂时关闭入园通道。

  来自浙江的吴女士和沈先生5月1日到达南京,住在夫子庙附近的酒店。吴女士说:“这是出门旅游最‘麻烦’的一次。不管是乘高铁、住酒店还是来景点,都要出示绿码,但这也是最让人安心的。”

  记者注意到,在蔷薇盛开的各处,都能看到美丽的女孩在拍照,其中有不少还穿着汉服。也有阿姨们穿着旗袍、戴上墨镜,搭配各色丝巾,半倚着墙侧身而立,变换造型拍合影。“人比花娇”说的就是她们吧。

  走着走着,只见几张桌上摆满“金陵纸鸢”,让人停下脚步。“金陵纸鸢的制作工艺分为‘扎、糊、绘、放’4个步骤,做一个纸鸢一般要两天时间。”许莉玲做了十多年纸鸢,她告诉记者,之所以在老门东摆摊,是希望不仅让南京人看到,也让更多游客知道“金陵纸鸢”。

  在老门东的巷子里,造型、大小、款式各异的花灯随风摇曳,不时有游客在花灯架子前观赏和挑选。小朋友提着小花灯,笑成一朵花。

  中华门瓮城

  聆听600多年城墙的故事

  中午11点半,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中华门瓮城,现场购票需要先扫码,登记身份信息。入口处,工作人员为游客一一测温,并检查游客的“苏康码”。

  “大家知道哪个是外城、哪个是内城吗?”导游在为一个镇江旅行团讲解。中华门布局严整、构造独特,不论是在军事、历史上,还是在文化、城建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一个被改为文创产品店的藏兵洞外控制人流量。原来,里面的人即将达到30人。工作人员提醒游客,想进去要等一下,同时提醒里面的参观人员之间保持一定距离。进入店内,来自青岛的尹先生对“聚宝盆”、书签等文创礼品爱不释手。“南京的大部分景区我都去过,但爬城墙是第一次。南京城墙有600多年了,气势雄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景点。”尹先生表示,轻轻触摸城砖上的铭文,仿佛能感受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当时高超的建造技艺真了不起。

  南京博物院

  线上预约,今天名额已满

  这个假期,南京博物院再度成为“打卡”的热门景点之一。

  下午1点左右,记者来到南博入口处,两个蓝色提示牌十分显眼,上面写着“今日预约已满”。“那现在还能预约吗?”门口有游客说,对预约制还不太清楚。工作人员耐心解释,“特殊时期,参观南博只能通过线上预约。目前,5月2日、3日的名额已满。想看的请抓紧约5月4日。”

  记者注意到,等候入馆的游客戴着口罩、间隔1米,测温无异常后进入。这只是第一道关口。要进入馆内参观,还得在老大殿门口的安检处出示“苏康码”或“宁归来”与身份证。

  展厅里人流量不算大,大家放慢脚步依次参观。来自上海的王先生一家三口来南京游玩,他们第一站就选择了南博。“原计划春节过来的,那时有‘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特展。幸好这个展览延期了,终于能看上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