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五一天气就一个热
  制图 李荣荣

  

  

  全省大部地区高温30℃左右

  假期前两天有分散性雷阵雨

  “五一”假期天气出炉!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权威预报,这个假期总体以晴好为主,气温较高。5月1日到4日,大部分地区维持在30℃左右,最高32℃。5月5日受冷空气影响,有4到6℃的回落。其中,5月1日到2日,有分散性雷阵雨,会有十分明显的闷热感。夏天的味道越来越明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升温

  今天全省集体升至30℃+

  气温火力全开,4月29日,大家已经能明显感到热热热了。午后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升至25到27℃。排在首位的溧阳已经升至30.4℃。然而,这个纪录4月30日就会被刷新。全省多地将于30日迎来今年来气温新高,同时向首个高温日发起冲击。

  根据预报,4月30日,全省集体升至30℃+。西北部地区最高气温34℃左右,南京的最高温度也达到了32℃。这个温度与南风送暖不无关系。30日,全省偏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风很暖,也很大,提醒大家注意。短袖短裤穿起来!

  这股升温势头会持续到“五一”假期吗?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五一”期间(5月1-5日)华北南部、黄淮等地前期有高温晴热天气,江南、华南北部气温起伏,阴晴多变。

  对江苏来说,假期气温虽然不会再达到34℃的高度,但是总体仍然较高,其中,5月1日到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维持在30℃左右,最高32℃。但是4日夜里到5日,受冷空气扩散影响,风力增大,全省气温下降4到6℃。预计5月5日,除西部地区,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4℃。

  闷热

  假期前两天有分散性雷阵雨

  晴雨方面,“五一”假期江苏也以晴好为主。5月1日到2日,全省有分散性雷阵雨,其余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雷阵雨会“分散”在哪儿?具体来看,5月1日,淮河以南地区局部大雨;2日,东部地区局部大雨。总体来看,雨水不是很强,但是要小心被局部。

  此外,虽然下雨,但是温度很高,干热变成湿热,会有十分明显的闷热感。提醒大家外出注意防暑降温,最好带着伞,防晒又防雨。也要防范5月1日到2日的雷阵雨天气对交通出行及户外作业的影响。

  延伸

  南京会提前入夏吗?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南京除了5月1日最高气温26℃,2日最高气温29℃,之后3天都在30℃以上。其中,3日到4日最高气温32℃,5日最高气温30℃左右。不仅最高气温热,最低气温也基本稳定在19到21℃左右。按照日平均气温稳定22℃以上的入夏标准,南京是不是要入夏了?

  气象专家分析,从常年的入夏时间来看,合肥、济南、杭州、南京等地今年的入夏进程普遍较常年提前了15天或以上,因此都需要进行“二次判断”。所谓“二次判断”,就是说需要在提前入季日到常年入季日间,根据气温实况再多次计算、验证后才会最后“官宣”。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也表示,南京是否会入夏,气象台也在密切观测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