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丰巢只能免费12小时,真的合理吗

  丰巢有责任对照一下相关规定和各方利益诉求,对收费制细节进行自我审视。

  根据丰巢官方公众号的公告所示,从今天开始,丰巢快递柜将正式推行会员服务。没有充值会员的普通用户,其快件最高免费保存12小时。如果用户逾期不取的话,将会按照每超出12小时收费0.5元的标准计费,最高收取3元的逾期费用,节假日则不予计费。

  这一消息让网友炸了锅。

  支持方所持理由不必多言,免费午餐哪能一直有。反对者则认为,12小时太少,晚上随随便便加个班回家就超过12小时了。

  这个问题很现实。毕竟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没法取快递的时候,会依赖快递柜“缓冲”一下。“丰巢12小时”确实短了一点。

  当然,在设置时间节点问题上,多长时间合适,也难以定论。毕竟,就免费保存时间多久为宜提出任何一个方案,都可能有反对声音。无故迟迟不取快递的人也不是没有。

  应该看到,丰巢不是在做公益,适当收费也没错。但在“免费时间”的定量上,应该更具人性化。要想到大量用户会被“12小时”之限难住。

  虽然超出这一时间限制后所掏费用并不高,但很多用户会感觉不舒服。显然,如果免费保管时间更长一点,就会减少为难的人群。

  作出这样的决定之前,虽然有打赏功能的试运行,但和真正实施收费制,还是不太一样。在快递柜企业和用户之间,理应有温和、通畅的磋商机制和渠道存在,起码应该有听取众声的准备。

  要知道,即使是把快递放入快递柜之中,也是要征求用户意见的。这是一个通行的规则。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中要求,“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

  消费者自然也希望,能在更多核心问题上与快递柜企业协商,以保护博弈时可用的权益。

  有律师指出,丰巢利用免费服务快速抢占市场,在完成市场的占领后突然收费,属于改变既有服务规则的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丰巢有责任对照一下相关规定和各方利益诉求,对收费制细节进行自我审视。

  与此同时,这一收费要求,隐含着劝导用户成为丰巢会员的力量。这无疑是另一个让消费者感到不悦的地方。尽管丰巢已经有了大量的会员——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丰巢已经为全国110余城市、超过2亿的用户提供无接触的交付服务。这是它的吸引力所在。但即使如此,也应该以一种令人更愉悦的方式发展“粉丝”,而不是“倒逼”。

  不可否认,快递柜有它的价值,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它的赢利模式需要得到尊重。但要知道,“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亦是前述管理办法提出的要求。现在企业要对“保管期限”作出符合自己利益的重新定义,就不能不更谨慎。

  提醒一下,在这个节骨眼上,菜鸟驿站可是强调“继续免费保管”的。希望来自竞争对手方面的压力,也能让丰巢冷静一下。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