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业主花钱砸掉“精装修”
南京溧水这家楼盘怎么了?
  王先生家正在搞装修
  砸开的墙壁里面是空心的
  业主家阳台渗水 受访人供图
  业主家卫生间在重新做防水
  线路连线管都没有
  “L”形小路上全是建筑垃圾
  扫码看视频

  “我们花几百万买的房子,说是精装修,但根本不能住,大家只能自己花钱砸掉、重装……”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接到市民反映,称在南京溧水区有一处楼盘,当时宣传是拎包入住,但是许多业主拿房后大失所望,发现所谓的精装修房根本不能住。无奈之下,他们只得自己花钱砸掉重装。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4月27日,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喜卓 文/摄

  现场探访

  不少业主砸掉“精装修”自己花钱重新装

  4月27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溧水区,在业主带领下来到静水花园小区。刚进小区大门,记者就发现有一大堆建筑垃圾,走近一看,一条“L”形小路上面,建筑垃圾已堆得满满当当。“这都是我们从楼上运下来的,开发商搞的精装修,根本就是糊弄人,大家都把原有装修砸掉了,自己重新花钱装。”

  记者在2栋2单元506室看到,业主王先生家请的装修工人正在进行吊顶操作。“交房100多天了我们还没入住,就是因为开发商不断在维修。”王先生表示,他家房子除了部分墙体出现空心外,还有天花板和阳台渗水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装修带来的。他说,如今自己光拆除原有装修,就花了两万多元钱。“这样的精装修,真的是不敢恭维啊,如果自己不重新搞,怎么敢住?”

  据了解,像王先生一样重新装修的业主并非个例,大约有五六十户。现代快报记者在一户人家看到,开发商在门口做的抽屉,和门把手平行,一旦关上门,抽屉就打不开。衣帽柜的两扇门,不仅上下没有对齐,颜色也有差异。不少业主反映,家中的卫生间除了渗水,还出现倒灌现象。厨房连燃气热水器都没有,客厅和卧室也空荡荡的,除了空调之外,没有其他任何家具。一些业主砸开墙壁后发现,部分墙体里面的线路没有安装线管,是直接镶在水泥里的。

  “我们还在等开发商过来维修,虽然暂时还没有砸掉重装,但也是迟早的事。”在1栋1单元1703室,记者看到业主张先生在墙壁四周贴满了黄色的纸条。“拿到房子后,我压根就没动过,还是维持原有的装修,这些贴纸的地方,手指敲上去感觉里面都是空的。”

  目前,有200多户业主正在走司法途径为自己维权。“我们的诉求很简单,开发商当初承诺的精装修,并没有做到,我们现在要求他们依法退还一部分装修费用。”

  焦点关注

  1

  精装修为何成了烂装修?

  据悉,静水花园小区分叠墅和高层两种房屋类型,其中两栋高层为精装房,共计434套房子。此次出现装修问题的,就是这两栋高层。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这434套房子绝大部分已交付,只有个别业主因为发现装修存在问题没有拿房。刘先生提供的视频显示,有个别房间,整个客厅顶上都被打上了补丁。

  “买房时均价是12500元,其中包含了2995元/平方米的装修单价,搞成这样,真的是坑苦了我们。”黄阿姨购买的是117平方米的房子,准备给儿子当婚房的,可是今年元旦前后拿到房子时,才发现实际并不如自己想象得那般如意。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两幢高层,当时开发商向城建部门备案的只是毛坯,而现在看到的所谓精装修,并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所有的装修都一样,厨房、卫生间简单搞搞,门口随便装一个柜子,墙壁稍微粉刷一下,就算是给我们精装修了。”业主陈先生等人告诉记者,开发商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434套房子从毛坯到精装的华丽转身。“如此大的工程,这样快的施工速度,质量能好才怪呢!”

  2

  没有施工许可,如何取得销售许可证?

  开发商没有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短短3个月,400多户毛坯房变成了精装修,而且质量这么差,当初他们是怎么拿到销售许可证的?当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市溧水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

  “按照当时实施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还不分精装和毛坯,开发商只需提供相应的材料,即可办理预售登记。”该局市场科副科长郑生华告诉记者,南京市现在申请办理预售许可,需要区分毛坯和精装的规定,但这是在2019年1月11日之后才开始实施的。

  郑生华表示,上述两幢楼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在2017年10月25日就已拿到。当时只需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即便开发商只拥有毛坯房的施工许可证,他们也可以售卖精装房。

  3

  开发商曾因擅自施工被行政处罚

  现代快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官方网站获悉,2020年4月24日,南京市溧水区城建局曾对涉事开发商——南京绿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出过行政处罚,处以工程合同价的百分之二罚款,共计罚款438126元。

  溧水区城建局认为,南京绿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针对这两栋楼的装修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行为,违反了《建筑法》第七条的规定。另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违反本条例规定,建设单位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二以下的罚款。”

  追踪

  售楼处负责人:

  有精装房在维修,别的不知情

  静水花园小区业主们称,开发商在当地共有四期建设工程,他们小区属于第三期。“精装修是糊弄人,真的应该管一管了。”对此,南京市溧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正伟表示,他们目前并没有查到开发商有违规行为,如果业主有确切的证据,可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针对此事,开发商有什么解释呢?4月27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该项目的售楼处,一名李姓销售负责人表示,他只知道静水花园的高层在维修,其他并不知情。对方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声称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给出答复。但截至发稿前,现代快报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