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抗击新冠肺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通过招募成为志愿者,到武汉抗疫一线工作40多天
网络刷屏的江苏姑娘贾晓月:
“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
  贾晓月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贾晓月已结束隔离回家 网络截图

  4月27日,一位名叫贾晓月的姑娘“刷屏”了:今年2月,她成为一名志愿者,从南京到武汉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4月份完成工作后,她离开了武汉。作为一名个人志愿者,她在网上记录了武汉的日常工作,网友们看到这些后,纷纷称赞她是一个真正的“无名英雄”。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贾晓月是来自南京一家民营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目前已回老家连云港。27日晚,记者联系到了她本人,贾晓月表示,“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有太多人比我付出更多。”

  昨天深夜,贾晓月回应了网文《南京一位“护士”疫情期间曾独自到武汉支援,在支援结束后返回家中,没有受到任何掌声与优待》,称这篇文章的很多内容与事实不符:不是一个人独自去武汉;也获得了政府给予的补助和荣誉证书;从武汉归来后,当地政府也进行了迎接。称“不希望网上的一些错误信息,让他们遭受莫须有的误解和批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邱骅悦 徐梦云

  勇敢逆行

  在微博和抖音中记录援汉点滴

  贾晓月这段不平凡的经历让网友门感动不已。有网友看到了贾晓月在武汉获得的《荣誉证书》,隔空向她竖起大拇指,有网友称赞贾晓月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无名英雄”。

  现代快报记者从贾晓月的微博和抖音账号中,看到了她分享的自己援助武汉期间的点点滴滴。

  2月19日,贾晓月出发去武汉,在火车上拍了一段抖音。视频中出现了一瓶AD钙奶,她配文,“我把你交给了命运,要听话。”

  来到武汉,她的心情随着这个城市的疫情变化而波动。3月14日,她说:“忐忑过迟疑过,到现在的坚定不移信心满满,让我们看见今日休舱的曙光!特棒!”

  在微博和抖音中,既有她身穿防护服和“战友”们的合影,也有她摘下口罩的憔悴面容和灿烂笑容。

  4月2日是贾晓月的生日,她说:“今日里最好的礼物,也祝自己生日快乐,面带笑容,春暖花开,准备回家咯。”配图则是一张红彤彤的荣誉证书,这就是她所说的“最好的礼物”。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这张荣誉证书的落款是武汉市武昌区卫生健康局。随后记者致电武昌区卫健局,该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荣誉证书是他们通过“慈善中医之家”团队颁发给援汉志愿者个人的。不过对于获颁证书的个人具体情况,该工作人员未作过多介绍。

  战友眼中

  她很有爱心,约好再聚武汉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贾晓月在武汉时,她所属的医疗团队名叫“慈善中医之家”。此前有媒体报道,这是一支民间医疗队,所有成员均自发前来武汉,对患者采用中医手段施治。在得到武昌区委组织部的批准后,他们曾在武汉市第七医院组建中医特色病区,还在武汉市第九医院参与了中医治疗。

  4月27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贾晓月在武汉的“战友”苗芝露,他也是“慈善中医之家”团队的医疗成员。

  “大家是在网上或通过中医群知道招募志愿者信息的,之后我们与招募者进行了交流,由他们做出筛选。”苗芝露告诉记者,在出发去武汉前,苗芝露和贾晓月都收了到由招募者发来的前往武汉的通行证的照片。苗芝露说:“这张通行证是武汉市武昌区委组织部颁发的,我当时是开车去的武汉,经过高速公路路口时会向工作人员出示通行证的照片。”

  2月19日,贾晓月到达武汉火车站,苗芝露说当天是他送她去的酒店。“当时见到贾晓月的时候就觉得她很有爱心,和她一起来的还有另外一位南京的女孩,她们应该之前就认识。”

  据苗芝露介绍,贾晓月一直在武汉第七医院救助病患。“她在医院做护理工作,这个病区就像我们的大家庭,她还会帮助病人热饭热菜。”

  记者注意到,有网友对贾晓月的护士身份产生了质疑。对此苗芝露告诉记者,贾晓月在前往武汉时确实未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但这并不影响她在武汉时的志愿工作。 “我们那里是中医治疗,大部分的工作她都能胜任。”苗芝露还向记者透露,贾晓月计划于2020年6月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证考试。

  4月2日是贾晓月的生日,苗芝露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给她过了生日。青山方舱医院休舱的时候,大家还一起合影留念。

  “我们约定,等疫情过后,要再来武汉聚聚。”结束隔离

  贾晓月已回到老家连云港

  贾晓月现在回家了吗?

  4月27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南京市栖霞区卫健局,一位朱姓工作人员介绍,贾晓月已于4月17日在南京结束隔离。

  这位工作人员回忆,3月31日贾晓月联系了栖霞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她说她从武汉返回需要这边开具接收函,并向防控指挥部提供了一份武昌区卫健委颁发的荣誉证书。4月2日栖霞区防控指挥部为她提供了证明。“之后她与这边转运组取得了联系,返回当天下了火车就由专车送到了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

  贾晓月的微博显示,目前她已经回到老家江苏连云港市。现代快报记者通过贾晓月在武汉战疫时的“战友”了解到,贾晓月曾说,“觉得自己没有做什么,能平安回来就是最大的幸运跟安慰。”记者连线

  贾晓月:有太多人比我付出更多

  4月27日傍晚,现代快报记者终于联系上了贾晓月。贾晓月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南京结束隔离后,她已回到连云港老家。她说:“这件事情在网上引起关注我很意外,希望大家不要再这样关注我。”

  她坦言,早上一起床就接到了很多朋友的询问,对她来说,作为志愿者援助武汉,“这事很小,可能被网友放大了。”

  她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希望被媒体进一步曝光和宣传,“因为有太多的人比我付出更多,当时只是因为看到武汉的疫情,觉得自己应该付出一点。”

  最新进展

  贾晓月:网传不实

  连夜发文回应“没有掌声和优待”

  贾晓月:网传不实

  各位网友你们好,我是援鄂志愿者贾晓月。

  由于这两天家里有些事情需要处理,没有及时关注网上信息,未曾料想,我的援鄂经历被热心网友放到了网上,其中一些错误的描述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关注。

  通过朋友的转发,我看到了这篇文章,我自己都蒙了。——《南京一位“护士”疫情期间曾独自到武汉支援,在支援结束后返回家中,没有受到任何掌声与优待》

  虽然撰写这篇文章的作者可能出于好心,但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我想对所有关心我的网友说,文章里面的许多内容存在出入。

  文章里面说,“因为贾晓月是以个人名义来援助武汉的,自己一个人来,最后又一个人默默买张票回家,没有欢送,甚至连一句感谢都没有!”

  我必须要解释:我是作为志愿者团队的一员前往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我关注到武汉疫情日渐严重,自己心里非常着急,感觉没办法帮上忙,就觉得很自责。当时,我刚好看到网上招募武汉抗疫志愿者的消息,就果断报名了,得知自己入选时,我也特别高兴。

  2月19日,我和志愿者团队的其他队员买了到安徽省全椒县的高铁票,随后同列车长取得联系,沟通后于武汉下车,随后,开始了在武汉志愿服务工作。

  因此,我并不是如文中所言:一个人默默前往武汉。

  其次,我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处置工作,获得了武昌区政府给予的补助。此外,武昌区卫生健康局也为我颁发了“荣誉证书”。武汉市青山区政府还划出一片杏林,作为我们志愿者队伍武汉抗疫的永久纪念。

  当我从武汉归来后,我们当地政府也进行了迎接。

  因此,真实的情况远不是像文章说的那么夸张。我在武汉得到了许多帮助,我的工作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我不希望网上的一些错误信息,让他们遭受莫须有的误解和批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