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宁一高层火灾,消防设备拖后腿
背后引出维修基金使用矛盾
  小区37幢消防栓缺失

  近日,南京市江宁区左邻右里小区37幢的一场火灾,让业主群“炸”了。近年来,该小区高层住宅曾多次发生火灾,业主们反复投诉的消防设施形同虚设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 文/摄

  小区高层多次失火,消防设备配备不齐

  4月19日,现代快报记者接到左邻右里小区失火线索后,立即赶往现场。在现场了解到,本次火灾发生在该小区的37幢7层,小区物业的情况通报上,火灾起因是手机充电,所幸消防队和警方处理及时,无人员伤亡。

  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这并非小区第一次发生火灾。该小区43幢曾连续3次失火,2016年10月的一次火灾还导致人员受伤。“就在上周,小区里的垃圾桶还烧起来了,但物业用的灭火器,刚喷了10秒就用完了。”

  这场火灾也让业主群彻底炸开了锅。很多居民反映,几幢高层的消防设备配备不齐全问题,几乎成了左邻右里的“老大难”。“只有消防主管道,没有消防水带和枪头,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让业主们很没安全感。”37幢的业主大静告诉记者。

  现代快报记者进入43栋和47栋(18层高层)发现,每层楼平均配备3处消防栓设施,但有的消防栓没有防水带,有的没有枪头,有的防水袋和枪头有损,有的两个都缺失。为何会出现这种问题?目前管理该小区的江苏万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科表示,消防设施缺失情况从2012年接管物业以来就存在了。

  消防设备维修要动用房屋“养老金”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每年都想要解决,但是维修基金不能用,怎么修?” 张科告诉记者,由于该小区高层早过了开发商的“质保期”,想维修消防设备这类设施,就需要动用到业主的维修基金。根据《南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如果需要动用这笔资金,必须通过业主签名授权,且要超过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

  “问题就出在这,愿意签名授权的业主没到三分之二。” 张科提到,“同意授权的业主基本都是高层的住户,而对于低层的住户,其实每幢楼边的消防水喉就足以保障房屋安全,但如果进行维修,就得动用到全部业主的维修基金,有些低层的业主就不同意了。”

  消防设施可纳入应急维修基金

  消防设施齐备,关系到全体业主的人身安全,除了维修基金这一条路,就没别的方法了?南京市物业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防设施可纳入应急维修基金使用,无需业主意见。”

  “应急维修流程维修消防设施,不需要业主签字,但要招标、中标单位施工,监理单位监管,几方验收等流程,也没走得下去。”对此,张科无奈地表示。

  据悉,目前该物业已接受相关部门约谈,还将继续和业委会积极协调,推进消防设施的维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