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人间四月天 正是读书时
第十六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玄武湖启动
  诵读诗歌《阅读的力量—同心抗疫2020》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摄
  直播现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洋 摄

  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时。2020年4月23日,是南京成为世界文学之都后的第一个“世界读书日”,第16届江苏读书节暨第25届南京读书节启动活动在南京启幕。本届读书节以“读书追梦,阅享小康”为主题,时间跨度从当天延续到明年4月23日,对喜欢读书的人们来说,每一天都是读书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燕文,省政府党组成员马欣出席读书节启动活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曦

  推荐“12本好书”,随时随地免费收听

  启动活动前,王燕文、马欣等考察了设在玄武湖公园梁洲的“诗歌书店”,参观了“书香南京”图片展。

  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公布了2019年度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项目,发布了2020年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韩永联连线黄石广播电视台,和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并凯旋回宁的医护工作者一道诵读诗歌《阅读的力量—同心抗疫2020》。高英等4位“诵读经典传承人”,现场诵读了“南京传世名著”中的名篇名句。

  书香江苏形象大使贲德、徐小跃、黄蓓佳、祁智分别向在宁阅读组织赠送“12本好书”。这12本好书中,有讲述中国故事,剖析世界格局的,如《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百年大变局》;有把脉当前热点,前瞻未来机遇的,如《中国经济的未来:热点、难点和增长点》《迈向万物智联新世界:5G时代·大数据·智能化》;有指导人们走出生活迷思的,如《逆商:我们该如何应对坏事件》《饮食的迷思:关于营养、健康和遗传的科学真相》《病毒来袭:如何应对下一场流行病的暴发》;有歌颂英雄精神的《战疫纪事》;还有一批名家新作,如徐怀中的《牵风记》,宗白华的《细雨下点碎落花声》,周国平的《给孩子的哲理》,黄蓓佳的《奔跑的岱二牛》。

  目前,“12本好书”以及江苏出版的各类优秀图书,已同步制作成音频产品,读者可以登录学习强国、喜马拉雅听书平台的“书香江苏”精品听书专区,随时随地免费收听。

  7个“世界文学之都”共读经典

  启动活动现场播放了7个国家“世界文学之都”代表诵读世界文学经典的视频短片。

  南京作家毕飞宇朗读了奥地利著名作家卡夫卡《变形记》中的经典片段。他说:“祝愿我们江苏、我们南京的文学爱好者,与全世界的读者一起,享受阅读的幸福。”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选择朗读中国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诗。

  来自世界文学之都乌里扬诺夫斯克的诗人、翻译家谢尔盖·戈金,朗读了俄罗斯著名诗人萨多夫尼科夫的经典诗歌《致伏尔加河》。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英国作家西蒙·范·布伊的朗读视频,开口竟是中文,因为中国是他特别喜爱的国家。

  爱尔兰著名作家、短篇小说家比利·奥卡拉汉朗读了自己的最新短篇小说《野花》选段。韩国编辑、作家张彩瑛选择了曾引发轰动的作品《82年出生的金智英》进行朗读。

  世界文学之都南非都德班,专门为这次活动创作了一首特别的诗歌——来自诗人泽夫的《World Book Day》(《世界读书日有感》)。

  共同点亮“书香江苏地图”

  本届读书节将举办党员干部学用新思想系列读书活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在行动”阅读活动、青少年“爱党爱国、立德立行”阅读活动和科普法制、健康安全与生态保护阅读活动等4大类15个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努力以高质量阅读服务,传播全民阅读理念,满足人民高质量阅读需求,推动书香江苏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活动最后,王燕文、马欣等领导共同点亮“书香江苏地图”,启动第16届江苏读书节和第25届南京读书节。

  书香江苏地图App发布

  像找美食那样找到书香

  书香江苏地图App发布

  快报讯(记者 白雁) 你生活居住的附近有哪些阅读场所对公众开放?这个周末,哪里有读书活动?如果去参加,会在现场见到哪位作家或者学者?等公交或地铁的空当,哪里能刷到免费的优质好书?这些问题的答案就藏在 “书香江苏地图”App里。

  4月23日上午,“书香江苏地图”App在读书节启动活动上发布。“书香江苏地图”App是一款集地图、资讯、阅读、用户互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阅读应用平台。其中的地图模块,首次实现了以地图定位阅读机构,只要用户打开该App,即可实现即时定位,并以定位点为圆心,展示周围三公里内所有阅读机构及机构近期的活动与资讯。进入地图功能的搜索设置,用户还可以像使用美食类App那样,通过关键词设置检索全省范围内阅读机构及机构近期活动与资讯。

  目前,“书香江苏地图”App已收录包含图书馆、书店、阅读组织、新型阅读空间等在内的江苏省内阅读机构6470家,并在持续完善、更新中,将更多的阅读机构和活动纳入其中。

  特别值得向用户推介的,是“书香江苏地图”App的阅读模块。该电子书库里收录有上千本优质电子图书,涵盖传统经典、中外名著、人文社科、政治历史、科普新知等诸多种类,永久向公众免费开放。这么多的书,这么大的文字量,眼睛会不会吃不消?阅读模块很贴心地融合了语音播放功能,只需轻点手机屏幕,就可开启听书功能,让疲劳的双眼“解放”出来。

  (扫封面二维码下载书香江苏App)

  把中国和世界的事情说清楚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

  把中国和世界的事情说清楚

  快报讯(记者王凡 张垚仟) 4月23日,第16届江苏读书节在南京启幕,“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迎来重量级嘉宾——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他以“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为题激情开讲,现代快报 + · ZAKER 南京、新华云、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新浪微博等客户端同步直播。当天,超过200万网友观看了直播,并与张维为展开互动。

  张维为最新力作、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这就是中国》入选2020年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在演讲中,张维为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张维为看来,疫情来袭,对各国的综合实力和治理体系都意味着一场大考,虽然考试还没有结束,但可以说,中国以较高的分数通过了这场全方位的压力测试。“当然,我们不能放松警惕,疫情还没有结束,还可能经历波折,我们要坚持抗疫直至最后胜利。”张维为说。

  在新作《这就是中国》中,张维为继续以国内外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口,为构建中国自身的话语体系再次做出理论贡献,更以世界眼光、人文情怀,诠释了中国智慧。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