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快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指尖连着心尖
微型榫卯结构木作留住老南京记忆
  陈和生制作“老物件”
  微缩版石磨
  微缩版爆米花机
  微缩版老虎灶、暖水瓶
  “冰糖葫芦”
  扫码看视频

  扁担宽,板凳长,统统可以放在掌心。

  和茶杯一般高的灶台上,摆着拇指大小的热水瓶。小小的炉膛里点一支烟,“炊烟”从烟囱上方袅袅升起……此情此景,勾起老南京人儿时的回忆。

  岁月留不住,但回忆也许可以复制一份,把旧时光留在掌心。南京有一位非遗高人做到了。他叫陈和生,今年71岁,是南京玄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苏作小木家具制作技艺——南京微型榫卯结构木作”代表性传承人。

  他没学过一天木工,也没有图纸,照着记忆中的老物件,完成了原木色的微缩“复刻”。没有名贵的木材,也没有过于精细的打磨和涂彩,各个木构件之间的结点以榫卯(sǔn mǎo)相吻合。

  每件作品,都可以放在掌心。更神奇的是,这些微型“老物件”,不仅外形神似,还“神还原”了内部构造。小小一枚木质剪刀,是可以绕轴转的;小小的抽屉、橱柜门,都是可以打开的;小小的热水瓶,就连瓶底的十字构架都有刻画;小小的爆米花机,开合自如……

  从退休到现在,忙了这么多年,陈和生已经积攒下了近200件(套)“家当”,分为农器具、南京老行当、南京早点三个系列。家里的电视墙,被开辟成个人作品专属陈列展览区。

  陈和生说,自己的作品每一种只做一件,代表自己心中独一份的回忆。别人想买,他都不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文 吉星/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