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新农村念好“花木经”
如皋新港村脱贫致富跑出“加速度”
  花农正在打包鲜花 花宇摄

  阳春三月,正是草长莺飞时节。位于如皋市磨头镇新港村的华夏花卉市场,沿路一字排开造型各异的特色盆景。绣球、万寿菊、栀子花等应季花卉争奇斗艳,浓缩为“掌中世界”的多肉植物赏心悦目,包罗万象的天然奇石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2012年以来,曾是传统农业大村的新港村转型发展花木产业,不但带动当地乡亲致富,也打造出了一个风景秀丽的美丽乡村。

  

  陈莹 严君臣 花宇

  “背水一战”升级产业格局

  俗话说,“一熟稻,一熟麦,种到胡子白。”这是十年前磨头镇新港村的真实写照。除了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大多村民都要“仰仗”当年的庄稼收成过日子,村民年均收入只有两千元。要想富,先修路。新204国道、新334省道的贯通,为这个相对闭塞的村庄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

  借交通优势的东风,如皋市磨头镇联合当地企业打造出了华夏花卉市场,横跨新港村、塘湾村和新联村。以人引商、以商引商,近年来市场总投资2.8亿元,通过五期建设成了集草木、奇石、盆景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吸引了千余商户入驻,占地面积达1475亩,年销售额10亿元。“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产业特色已逐渐成型。

  能在短短数年内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村干部“背水一战”的决心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当时我们所有村干部都背上了招商硬指标,经常利用私人时间去常州、萧山等地招引商户,可以说市场上的每一户都是我们一个个跑回来的。”新港村党总支书记鞠久富说。

  招商回来了还要留商,而新港村的“法宝”,就是让商户们安心的优厚政策和暖心的服务环境。“我们几乎都是24小时手机开机,特别是遇到暴雨之类的极端天气,只要一个电话,就算是半夜我们也会过来帮忙。”鞠久富说。

  “真金白银”鼓了村民腰包

  村里的产业提档升级了,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新港村的村民们,总调侃说自己是吃“双饷”的。鞠久富给记者算了笔账,要是村民流转出去两亩地,按照每亩每年1500元的标准来算,每年就能拿到3000元;华夏花卉入驻了千余个商户,其中三分之一是本地村民,同时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日工资在60元左右并包午饭,比工厂的待遇更高。目前有五六百个村民在市场上做花农或者打零工。

  如今,“企业+基地+农户”“市场+基地+农户”等多种发展模式已在新港村培育成熟。普通农户也可以自己种植苗木,借助华夏花卉的交易平台进行销售。通过加大农业种植技术培训,几年来新港村共介绍近60多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到华夏花卉等农业经营主体打工,到2019年年底,收入均超过7000元以上,全部实现脱贫。

  依托华夏花卉的辐射作用,如今当地正在着力打造万亩花木产业园,形成以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格局。目前,新港村通过发展专业合作社、劳务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成功带动入社农户867多户,鼓励扶持农民创业就业,农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两千元,上升到2019年两万多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