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阳光议事厅推进基层社区自治
“臭水塘”变身居民健身好地方
  原先的臭水塘变成市民健身好去处 通讯员供图

  日前,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里河新村南门口的池塘大变样,成为了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居民赵文霞介绍,原来这个池塘里不是活水,虽然社区多次清淤维护,但水质一直不太理想,所以在年初的时候大家决定将池塘填平,将其打造为老年人锻炼聊天的公共空间。

  张翠兰 何洁

  据了解,里河新村南门口的池塘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本是个荷花池,由于池塘里不是活水,慢慢就成了个臭水塘,居民投诉很多。

  今年3月中旬,双塔街道里河社区党委依托物业、网格员、居民骨干、党员志愿者和业委会成员等8人打造“阳光议事厅”,对社区内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治理,这个水塘的问题便首先被放上了会议桌。议事厅还成立了“里河党员学习活动小组”线上渠道,方便上班的年轻人参与到社区事务的讨论中。

  通过对里河一村650余户居民“线上+线下”的意见征集, 98.5%左右的居民表达了希望将池塘填平,为居民开辟活动场所的想法。剩下的1.5%左右的居民则认为,只要可以解决池塘水质问题,小区有个荷花池也挺不错。在和专业部门沟通后,大家发现对这个荷花池进行活水疏通不可行,“阳光议事厅”成员随即上门解释,获得了这部分人的理解和支持。

  恰逢姑苏区正在开展里河片区综合改造工程,里河社区党员积极链接资源,与项目方沟通,用大型机械填平了该片水域,并在此基础上又修建了水泥地和草坪,使得里河一村650余户2000多位居民一下楼就有了锻炼场所。

  仅用1个月时间,里河社区“阳光议事厅”就为居民达成了一件心愿,获得了居民点赞。

  “后期我们还打算对这一广场进一步升级改造,除了安装停车棚,还要添加石凳石椅,增加绿化,为居民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里河社区党委书记胡晨说。

  据悉,在“阳光议事厅”的推动下,里河社区还相继协商治理了居民关心的文明养犬问题、垃圾分类问题、春天柳絮治理问题等。

  双塔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娄子琛介绍,里河社区通过机制创新,让居民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导者。在推进社区治理过程中,双塔街道计划将这一里河模式向下辖21个社区进一步推广,不断优化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