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3名独董辞职 华讯方舟却连收涨停
深交所发关注函,股价昨日暴跌
  网络截图

  4月10日,华讯方舟3连板后止步。此前,3名独立董事同时辞职,但是股价却意外地收获连续涨停。深交所于4月9日盘前下发关注函,对3名独立董事辞职的原因提出质疑。5年前借壳上市的华讯方舟,在不久前陷入贷款逾期、涉嫌违规担保等尴尬处境,甚至还将面临“戴帽”的风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天驰

  三名独董同时辞职,公司意外连续收获涨停

  4月7日晚,公司披露了曹健、谢维信和张玉川三名独立董事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的公告。辞职生效后,三人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然而,公司股价在4月7日涨停后,随即又收获两个涨停。股价的异常波动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对3位独立董事在同一时间全部提出辞职的具体原因做出书面说明。

  4月10日开盘后,华讯方舟上午一度大跌逾9%,几乎触及跌停,之后股价翻红,午盘再次震荡回调,当天收盘报4.33元,下跌6.28%。

  虽然近几日股价出现连续涨停,但是华讯方舟最近不断被利空消息缠身,先后曝出违规对外担保、子公司债务逾期等消息。此外,继2018年亏损4.88亿之后,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10亿元-15亿元,头顶国产芯片、军工等多个概念的华讯方舟,还可能面临“戴帽”的风险。

  2015年,华讯方舟借壳恒天天鹅上市,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军事通信相关产品及系统。在重组过程中,置入资产还包括南京华讯、国蓉科技两家子公司的100% 股权。但是近年来,这两家子公司却出现了连续亏损,拉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同时,还出现了贷款逾期和商誉减值的情况,并引起连锁反应。

  子公司贷款逾期,上市公司涉嫌违规担保

  华讯方舟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经评估,公司判断因收购南京华讯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预计本报告期将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约8.62亿元。这也成为公司去年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3月23日和3月28日,华讯方舟两度披露子公司贷款逾期的公告,南京华讯因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债务逾期,经财务部门核实,两次逾期贷款本金分别为5150万元、4850万元,分别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18%和4.88%。

  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子公司贷款逾期涉诉,4月10日,另一家银行也对南京华讯发出贷款提前到期的通知,剩余应还借款本金为1.62 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6.32%。一个月时间不到,华讯方舟作为担保人,累积需要承担的连带担保责任超过2.5亿元。

  子公司贷款逾期,上市公司还被曝出涉嫌违规担保。3月18日晚间,华讯方舟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国际仲裁院发出的《仲裁通知》,申请人天浩投资于2019年12月3日提交了关于华讯方舟与天浩投资之间买卖合同纠纷案的仲裁申请。其中公司涉嫌提供对外违规担保,可能需要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金额达到4.9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50.09%。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