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江苏文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爆款游戏里的闲适人生,这位唐代诗人早就“安排”上了
陆龟蒙的“动森”生活
  视觉中国供图
  陆龟蒙像
  动物森友会是由任天堂发行的游戏,游戏中玩家生活在一个由拟人动物居住的村庄,展开各种活动。
  扫码关注
  江苏文脉公众号

  最近,小伙伴们疯狂迷恋一款游戏——《动物森友会》。游戏里的主人公,每天从自家田间小院中醒来,和小动物们交朋友。看到玫瑰和三色堇都绽放了,又该清杂草了……一番劳动过后,钓两竿鲈鱼,感受着拂面而来的海风。

  这种闲适的田园生活,不仅让许多小伙伴玩上瘾,也曾令唐代大诗人陆龟蒙心生向往。

  经历了科考失利,那一年,30多岁的陆龟蒙回到故乡松江甫里(今江苏苏州吴中区甪直镇),开始他的“动森”生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然 刘静妍

  游戏截图由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钱念秋 提供

  1

  陆龟蒙隐居的地方有大片的芦苇和蒿草。他不喜欢骑马出游,而是喜欢坐船。坐上那种有船篷的船,特别有“江湖散人”的调调。

  他还喜欢在有月光的晚上,撑船去起风的沙洲上采撷香草,这是属于诗人的浪漫。

  他的船上总带着一捆书,还有煮茶的茶灶和文房四宝。在晃晃悠悠的小船上,一边品茶、一边看书,兴致来了,还可以随时写诗作文。

  

  柳下江餐待好风,暂时还得狎渔翁。

  一生无事烟波足,唯有沙边水勃公。

  

  每每泛舟湖上,陆龟蒙必带的东西还有一样,就是钓鱼竿。钓鱼是他的一大爱好。

  不知在船上坐钓之时,他可曾羡慕过那种叫“水勃公”的水鸟,一生无事烟波足。

  陆龟蒙还写了很多关于渔具的诗,介绍了钓车、射鱼、钓筒、鸣桹(láng)、禾参、叉鱼、笭箵(línɡ xīnɡ)、钓矶等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可见他真的是一位垂钓高手。

  他在《渔具诗·鱼梁》中写道:“能编似云薄,横绝清川口。”当时,人们已经会在重要的地方安放一种鱼梁,用来截住鱼,不让鱼随波而去。

  那时吴淞江里的鱼非常多,尤其是鲈鱼。钓上来大鲈鱼的时候,陆龟蒙高兴得像个孩子,还写了一首诗:

  

  江南春旱鱼无泽,岁晏未曾腥鼎鬲。

  今朝有客卖鲈鲂,手提见我长于尺。

  2

  说起陆龟蒙最喜爱的小动物,那鸭子一定拥有姓名。

  据说,陆龟蒙休息时,就在家中看鸭子嬉戏于莲叶碧波之中,逗鸭自娱,悠然自得。而且,他不仅养鸭,还会驯鸭、斗鸭。

  唐代,斗鸭非常盛行。斗鸭时,人们会用木栅栏把两只鸭子围住。由于看热闹的人多,经常会把木栅栏挤塌,惊飞鸭子。陆龟蒙想到一个好主意,他在家里用巨大的石头凿成两只石池,取名斗鸭池,这下就不怕被围观群众挤塌了。

  在甪直,陆龟蒙雇人养了很多鸭子,他再挑选漂亮威武的,养到家中的斗鸭池里。

  他挑选鸭子的标准是体大而不肥胖,毛纯而色亮,翅宽而大,颈粗而长,叫声洪亮,善飞翔,这种鸭子最善斗。

  除了良好的先天条件,被选中的鸭子,还要经过陆龟蒙的“魔鬼训练”:登高放鸭强翅膀,逗鸭立杆增脚劲,空场赶鸭壮胆量,敲打鸭嘴强嘴力。

  经过陆龟蒙“特训”的一只绿头鸭,曾对阵15公斤重的大灰鸭,在最后一刻反败为胜。名声传开,从此陆龟蒙训练的鸭子被称为“龟蒙鸭”。

  3

  中国历史上,从来不缺少隐逸的诗人。

  工作不顺心,隐;时代动荡不安,隐;终于熬到退休了,隐;就想当个安静的美男子,隐……

  每位诗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也有专属的隐居模式。

  王维式隐逸生活——“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两个字:佛系。

  陶渊明式隐逸生活——“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再种下去,豆苗的地盘都要被野草占领了……

  陆龟蒙醉心田园。他的隐逸生活,读书写作是认真的,干农活、管理农事也是专业的。

  他的《耒耜(lěi sì)经》,是中国最早的农具专著,对唐代苏州吴中的农具“江东犁”有详细记载,包括每一个部件、每一个槽穴的大小、位置、形状、材质、用途。文章古朴雅致,虽然记叙繁杂,但条理清晰,词句长短错落,遣词平实朴素。

  他还写了《蠹化(dù huà)》,教农民如何进行病虫害生物防治;写了《禽暴》,传授网捕、药杀危害稻粮的水鸟的经验;写了《记稻鼠》,强调了田鼠对水稻的危害性,还提出驱赶和防治的方法。

  4

  忙完了农活,陆龟蒙经常和好朋友皮日休一起喝酒、聊天、赏花、望月。

  皮日休,字袭美。他和陆龟蒙意气相投,在晚唐文坛齐名,被誉为唐末“一塌糊涂的泥塘里的光彩和锋芒”。

  酒醉月下花丛,陆龟蒙一觉醒来,发现月亮已爬上枝头,满身是错落的花影,需要人来扶。他写下:这都多少年了,还是无所事事,浪迹江湖,只能像竹林七贤一样,醉倒在酒垆边。

  

  几年无事傍江湖,醉倒黄公旧酒垆。

  觉后不知明月上,满身花影倩人扶。

  ——《和袭美春夕酒醒》

  

  眼前是诗酒花茶,陆龟蒙以闲散的笔调抒写悠然自得、了无牵挂,然而,字里行间仍不免流露出一点内心深处的落寞和忧愤。

  

  素蘤多蒙别艳欺,此花端合在瑶池。

  无情有恨何人觉,月晓风清欲堕时。

  ——《白莲》

  

  夏天的烈日,照耀着透出波面的莲花,明镜里现出一片丹霞。人们一提到莲花,总是欣赏那红裳翠盖。然而,和洗去铅华的白莲相比,娇艳欲滴的红莲,瞬时显得妖艳了。

  李白说,“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陆龟蒙说,“素蘤(huā,“花”的古体字)多蒙别艳欺”。

  白莲凌波独立,寂寞地开着,好像更适合生活在瑶池。秋天来了,绿房露冷,素粉香消,她默默地低着头。月晓风清的朦胧曙色中,看这将落未落的白莲,看似是无情的,但心中的遗恨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