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君在武汉,我在南京!”
夫妻俩相互鼓劲共同抗疫

  快报讯(记者 江楠)“光远买了10日回宁的车票,我在等他回家。”这是南京秦淮区瑞金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张于冰与丈夫熊光远分隔两地后,写下的第21篇日记。在分离的94天里,张于冰在自己负责的社区里带领网格员们辛勤防疫。而熊光远作为日企高管,为困在武汉的员工尽职尽责。“君在武汉,我在南京!”在这期间,夫妻虽分居两地,却相互鼓劲,共同抗疫。

  “刚开始疫情消息传出来的时候,正是企业项目的关键阶段。我老公一心扑在工作上,也就没把这个消息太放在心上。”张于冰回忆起最初的情形,暗叹失策。后来疫情日渐严重,熊光远就买了1月23日晚上的火车票,准备好好回家过个年。结果23日凌晨,武汉封城了,把原定的计划都打乱了。

  张于冰说,封城之后,熊光远和100多名员工只能待在旅馆里,项目也随之暂停。之后,熊光远的职责就变成了负责员工的安全。无论是日本员工回国、居住旅馆被征用之后中方员工“搬家”,还是时不时发生的“意外”,熊光远都事必躬亲。直到1月30日,日本政府将日本籍员工接走时,他才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

  张于冰说,疫情刚发生那会,她每天都要带着网格员满负荷地工作,忙到脚不沾地。因为瑞金新村是老旧小区,常住人口超过6000人,每名网格员要管理300多户。如果按照平均一户3人来算,一个网格员最起码要管900人。而这些人从哪里来、去了哪些地方、见过什么人,张于冰都要一个个地查清楚。

  工作结束后,张于冰要开半个小时车才能回到家。但即使这样,在每天的视频电话中,她不仅要倾听老公所面对的困难,还要耐心地抚慰他的情绪。张于冰说:“我怎么能不担心呢?但是我一点都不能表现出来,如果我都慌了,那怎么要他镇定?我要做他的定心丸啊。”

  4月8日,武汉解封。张于冰说,她已经做好准备,每天都盼着熊光远的归来。而熊光远则盼着这场疫情结束后,能够继续将搁置的项目做完。张于冰说,对他们夫妻俩来讲,分隔这么长时间,是人生第一次,也希望是最后一次。而这段时间所写的20多篇日记,则是他们这段特别的战疫时光中,最朴素的注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