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抗疫“哨兵”连续坚守南京“南大门”30天
  王远志在南京南站当志愿者
  通讯员供图

  快报讯(通讯员 王雪梅 记者 刘伟娟)看到招募防疫志愿者,他主动报名;看到血库告急,他撸起袖子献血……疫情发生后,46岁的王远志变得忙碌起来。如今,他恢复正常上班,但每到周末,仍会到南京南站当志愿者。4月7 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他时,这位当了18年兵的硬汉坦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也有点儿慌,但是我必须做点什么。”

  王远志是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人事教育科的副科长,坚持参加社会公益志愿活动已有14年。今年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晚上,王远志突然在朋友圈里看到南京人防应急救援志愿大队紧急招募志愿者,当即报了名。迟迟没有收到回复,着急的王远志便打电话、发信息询问。最后,他干脆跑到报名点毛遂自荐:“我是党员,又是军转干部,对照报名条件应该优先录用。”他言辞恳切,态度真诚,最终赢得了机会。

  2月6日,王远志正式成为南京南站的一名防疫志愿者。那天,他在日记本上写下:“若有战,召必回。今天如愿加入抗疫青年志愿者队伍,奋战疫线保平安,哪怕倒下,我的人生也是精彩和光荣的。”

  与往常不同,这次当志愿者,王远志是重装上阵。他身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双手捂在橡胶手套里,常常被汗水浸得发白。就这样,他还得疏导旅客、防控登记、疫情处置、运送物资 …… 一天忙碌8个小时,连水都不敢多喝一口。虽然疫情发生后,人们都尽量减少出行,但是在火车站,每天依旧有两三万人的客流。在这样人来人往的环境里当志愿者,还是有一定风险的,但王远志在南京南站和战友们坚守了一天又一天。

  王远志在防护服的手臂处一边写着“鸭血粉丝”,一边写着“热干面”,还在中间写上大大的“加油”两个字,并画上一箭穿心的符号。王远志说:“同饮长江水,共赏一树樱,南京人和武汉人一起战‘疫’”。

  “血库告急!盼您在‘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活动中奉献爱心。”2月19日,王远志刚从执勤点返回单位,看到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发出的求援信息后,便匆匆赶至献血点。“老朋友你又来啦,真是雪中送炭啊!”医护人员见到疫情期间已先后两次来献血的王远志,既亲切又感动。如今,江苏省无偿献血电子证显示,王远志自2006年以来已无偿献血133次。他用滴滴鲜血点燃216人生命之光,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献血点都留下王远志爱心献血的身影。

  就这样,这名抗疫“哨兵”在南京“南大门”坚守了30天。3月初,恢复线下上班了,王远志也回归工作岗位,但是他仍舍不得在南京南站一起战疫的战友。每逢周末节假日,他还是会去南京南站当志愿者。王志远长期资助贫困儿童,号召和带动身边的朋友、同事加入公益行动,共同关心和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体。近年来,王远志还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第五届南京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登上“江苏好青年百人榜”,获评为“江苏好人”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