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高考作文如何快速提分,听姚老师支招
两场网上直播课超30万人次围观
  姚卫伟开讲2020高考作文快速提分特辑

  4月5日、6日,现代快报+·ZAKER南京联合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邀请著名作文大师姚卫伟连续两天开讲“2020高考作文快速提分特辑”。两个小时,姚卫伟老师引经据典,有料有趣,诸多例子让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据统计,两场直播课ZAKER观看量超过30万人次。近年来,苏教社先后出版了《姚老师语文读本》《姚卫伟原创写作教程》《师道》等系列优秀读物,直播课堂也是苏教社践行线上线下融合出版的一项创新之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仲茜

  ●●●解析

  “三自”要求并不难

  各有破解好办法

  4月5日第一课,姚卫伟老师主讲“高考作文的‘三自’要求”,即自选角度、自选文体、自拟题目。直播课上,姚卫伟围绕“懂得聚焦找感点,建构意义立观点,事半功倍制高点”三部分具体展开。

  近两年,多个省份的高考作文要求里,都出现了“自选角度”这四个字。写高考作文,如何选角度?姚卫伟建议,同学们要选择合适的角度,加适合的限定词,如“我心中的”“春天的”“不容忘却的”,然后从不同角度去展开。“角度独到、深入,高考作文至少要加5分。如果泛泛而谈,描述不精准,那就是普通作文。”姚卫伟说。

  高考作文中,如何建构意义立观点?姚卫伟总结了两个词——逻辑和意义。他还以此次疫情为素材,自选角度、自立观点,创作他认为立意境界较高的作文——《速写抗疫四院士》。“84岁的钟南山院士,敢说敢言,站出来说真话,‘新冠肺炎病毒肯定人传人’。随后,73岁的李兰娟院士大胆谏言,‘武汉封城’。王辰院士创新提出快速建立方舱医院,实现床等人。而张伯礼院士则发声,‘虽然西医没有特效药,但中医有有效方案’,其汇编的中医防治方案得到推广。”

  姚卫伟建议,考生们以“抗疫”为主题,练练笔,题目就叫《抗争与妥协》,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这样的文章会更有深度。

  ●●●支招

  有话说、有起伏

  揭秘高考作文两种高分技巧

  4月6日第二课,姚卫伟揭秘高考作文的两种高分技巧,“言之有形——层层递进有样式”“矛盾对立——有进有退上层次”。

  姚卫伟表示,现在很多考生喜欢写议论文,但其实80%学生说理能力还不够。如何在规定时间内,写出800字文章,同时还能讲清楚道理?首先,要善于言之有形分类说。比如,他曾经担任一场演讲比赛评委,主题为“我心中的好校服”。很多学生就抓住穿得舒服一点,翻来覆去说,结果肯定是不理想的。

  “大家可以发散思维,想想校服有什么象征——首先学生才会穿校服,这就象征着青春与活力;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校服的质地和样式也要创新;校服同时是学校文化的象征,不同的颜色有不同的寓意等等。这样分层,就不用担心没话说了。同时还会让你的文章显得很有结构。很多阅卷老师重视文章的结构,一看有结构,老师印象就好。”姚卫伟说。

  议论文结构清晰,还需考虑层次,也就是矛盾辩证对立法。“我们仔细梳理近几年江苏高考作文题,比如《忧与爱》《生活的酸甜苦辣咸》《语言》等等,会发现立意的方向总是离不开生命的意义以及社会的选择。”姚卫伟说,写作文跟写歌一样,要有起伏,他以歌手汪峰创作歌曲《春天里》《存在》为例,这些都是好的文章,是有进取心的典型,不过一篇好文章还需要一些平常心,比如杨坤的《无所谓》,一篇文章有急有缓,一波三折,进取心加上平常心,就等于智慧了。”

  直播课结束后有网友提问,如何取标题?姚卫伟建议,题目不妨直接亮出自己的观点,比如《远离文学,让我们变得平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