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插队老外”公开道歉,这就完了?

  工作人员不仅不制止插队行为,还让大家“给个面子”。这种态度难免给人造成了“内外有别”、处置不公的心理不适

  4月1日,有网友反映称,在山东青岛崂山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队做核酸检测时,遇到3名外国人强行插队。一段网传视频显示,在遭到排队市民谴责后,一名外国人抢过一名居民手中的单据扔在地上,并叫嚣“中国人出去”。

  任何人旅居他国,都应遵守所在国法律,这是妇孺皆知的基本常识。法律辖地管辖原则明确,任何人在同一地方,都适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也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从而享受法律超国民待遇。中国人到国外如此,外国人来中国亦然。

  上文中“老外”的言行显然已违反中国法律和疫情期间防控规定,理应付出应有代价。当地相关部门连夜调查核实,对涉事外籍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批评教育,警示其要严格遵守中国法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当事人对此表示诚恳接受,并就其不当言行向公众致歉。这是应有的初步结果。

  这起个案之所以引发网友特别关注,不仅因为当事人作出的蛮横举动伤害了国人感情,同时还因为,相关人员事中处置不力甚至变相纵容——当时工作人员不仅不制止插队行为,还让大家“给个面子”。这种态度难免给人造成了“内外有别”、处置不公的心理不适。

  无论是主观故意,抑或是客观过失,在防控疫情的管理程序中容忍“内外有别”,会纵容有恃无恐的效仿效应,损害当地形象。近日媒体不时曝光一些外国人在中国不遵守居家隔离措施的现象,其中,殴打医务人员有之,在检疫场所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有之,甚至有一些地方有意无意向外国人提供一些过度热情的服务,从而引起网民诟病。虽然一些不讲理的“老外”都为其行为付出了应有代价,但我们值得进一步反思。

  遏制类似事件,必须及时制止与防止外国人在中国撒野,不仅要依法惩戒相关“老外”,令其长守法记性,也须问责我方责任人员令其长公正执法的记性。涉事地政府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公务人员依法依规履职能力水平,一视同仁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严格落实防疫管控措施,做好防疫各项工作。4月2日凌晨,当地政府再次回应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下一步将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坚持中国人外国人一视同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对此,我期待当地的彻查结果尽早出炉,也等待相关失责人员欠下的一声“对不起”赶紧说出来。不然,类似“黑色幽默”就有可能重演。

  现代快报特约评论员 陈庆贵

  (作者为知名评论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