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高送转不“香”了,超400家公司现金分红

  进入年报季,上市公司的年度分配预案也陆续出炉。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3月29日下午记者发稿,已经有413家公司披露了分配预案。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现金分红已经成为主流,413家公司中,仅有2家没有派现,目前有24家公司每10股派现10元以上。而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则明显减少,目前仅有14家公司推出高送转,送转比例最高的为新诺威的10转11。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

  上市公司年度分配预案(部分)

  东方财富Choice供图

  现金分红成主流,24家公司10派10元以上

  此前多年,A股市场上高送转频现、现金分红不足的情况广受诟病,还有一些“铁公鸡”更是长年不分红。近年随着监管层大力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逐渐增多,而高送转越来越少。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3月29日下午,已经推出年度分配预案的413家公司中,有411家准备派现,其中派现最多的为云南白药,拟10派30元(含税,下同),其次为海螺水泥和拉卡拉的10派20。每10股派现在10元以上的共有24家公司,派现5元以上的有59家公司。派现最少的为中信重工和连云港,每10股分别派现0.071元和0.02元。

  从业绩情况来看,大部分选择派现的公司都有相匹配的业绩。411家公司中,有300家去年净利润增长,仅有两家亏损。两家亏损的公司东阿阿胶和汤臣倍健分别推出了10派2和10派3.6的分红方案。被称为“药中茅台”的东阿阿胶,上市24年来首度亏损,公司表示,目前消费需求多元化,消费场景及购买习惯发生变化,企业面对转型压力和风险。而汤臣倍健则是因为收购澳洲益生菌品牌Life-Space计提大笔商誉减值造成亏损。

  在高分红的公司中,云南白药和海螺水泥均为老牌“白马股”,去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1.84亿元和335.93亿元。拉卡拉则是去年上市的次新股,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8.06亿元,同比增长34.45%。

  去年以10派40“清仓式”分红闻名的香精制造公司华宝股份,今年再度推出10派19.8的大手笔分红方案。华宝股份是港股上市公司华宝国际拆分旗下香精业务而来。其实际控制人朱林瑶被称为“香精女王”,但在港股市场上,她还有“抽水女王”之称,曾将减持套现和逢低增持的花样手法玩得风生水起。去年公司推出的方案是派现24.63亿元,占母公司未分配利润的98%,几乎“清仓”。而今年公布的预案中,公司拟合计派现12.19亿元,占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15.64亿元的78%,相较去年有所收敛。不过,这12.19亿元当中,朱林瑶通过华烽中国和香悦科技合计持股81.18%,将分去9.89亿元。

  高送转遇冷,频遭监管问询

  相比现金分红,今年选择高送转的公司明显减少,目前为止,仅有14家公司推出了10送转6股以上的高送转预案。其中,10送转10股以上的仅有新诺威、泰禾集团、亿联网络、拉卡拉和长春高新5家。

  A股市场此前一直有热炒高送转概念的“传统”,2018年,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将“高送转”比例与公司业绩增长相挂钩,要求最近两年业绩实现持续增长,且每股送转比例不得高于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这两年,高送转公司明显减少,不过监管层对于高送转现象的监管并未放松,相关公司往往第一时间受到问询。

  比如今年目前送转比例最高的新诺威,3月22日晚间披露年报,去年实现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22.05%。推出10转11派现1.4元的方案后,当晚便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此次高送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必要性,送转比例是否与公司业绩增长幅度相匹配,并补充说明筹划此次高送转方案的具体过程,核实是否存在信息泄露等。

  公司3月23日晚间披露回复公告称,公司股本自整体变更以来未进行过任何形式的增加,公司认为相对于目前经营规模,公司当前股本规模较小,本次转增的实施能够壮大股本规模,使股本规模与公司目前发展阶段相匹配。

  而去年12月27日就披露10转10派20方案的拉卡拉,也在去年12月30日就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股份送转比例与业绩增长情况是否匹配,在上市当年披露高送转预案的目的,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此外,公司招股书显示,拟将首发募集资金12.32亿元全部投入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项目,你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该项目因募集资金到位晚于预期,投资项目进度不及预期。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在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项目尚需依赖募集资金建设的情况下,上市当年即进行高比例现金分红的合理性和具体考虑,派发8亿元现金是否会对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产生影响,是否存在为向主要股东派现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