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新邻

  □山东平邑 魏益君

  楼上的老张头买了新房搬走后,没过几天就住进了一对年轻夫妇和一对不到两岁的双胞胎孩子。

  那媳妇儿长得人高马大,而且说话嗓门还粗,走起路来脚步特重。他们住进来的头一晚就把我气得够呛,两个孩子不知玩的什么,叮叮当当地一直持续到夜里十点多。我本来就睡眠不好,再加上刚过更年期,就这动静,不光睡不着觉,心跳都随着加快了。好容易等到孩子不闹腾了,那媳妇又开始忙着打扫卫生,搬动桌椅的声音,倒水的哗哗声,听得我心烦意乱。我好不容易迷糊睡着了,又被那媳妇起夜走路的“咚咚”声惊醒。

  天亮后,我不顾老头子劝阻,就火急火燎地找上门去。那媳妇睡眼惺忪地开了门,大大咧咧地问我找谁。我说我楼下的,就找你。听我说完来由,那媳妇虽然答应着今后注意,但那烦人的动静却是有增无减。

  有一天晚上我实在受不了,气呼呼地打上门去:还让不让人睡觉,还讲不讲点公德,什么素质!

  那媳妇见我发火,嗓门比我还大:凶什么凶?我花钱买的房子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你不想听动静,搬走啊!

  真是名副其实的悍妇,她的粗嗓门,竟然让我鼓了半天嘴接不上话。回家后向老头子撒气,让他去找那悍妇理论。老头子是个医生,文质彬彬的,在外风风光光,回到家被我管得服服帖帖。这回他却一反常态,不但不去,还幸灾乐祸起来:我半辈子受你的气,终于有人替我报仇了,也让你尝尝受气是啥滋味。

  老头子的话让我气上加气,半夜里气难消,等楼上熟睡后,我就用拖把捅了几下天花板解气。等我快睡着了,又传来楼上用脚跺地板的声音。几次三番,天就亮了。

  那悍媳妇好像知道我有午睡的习惯,中午故意把动静弄得山响。我知道悍媳妇和孩子早晨起得晚,就故意大早晨剁肉。

  一天半夜,我家门铃骤响,开门一看,悍媳妇站在门口语无伦次:“我孩子嘴眼歪斜,快让大叔给看看。”我看是悍媳妇,脸就拉下来:“你不是能耐吗,还有求我们的时候?”老头儿冲过来,把我搡到一边:“胡说什么呢!”说完,随悍媳妇跑上楼去。

  自从老头子帮了悍媳妇,楼上安静多了,即使有动静也非常轻微。既然人家休战了,我也只好偃旗息鼓。

  一天,老头子不顾我的反对,非要上楼去看看孩子。不一会,老头子就回来了,二话不说拉起我就走。来到楼上一看,我也惊呆了,只见客厅和卧室里铺上了一层淡绿色的软皮垫子,那媳妇和孩子都没穿鞋,每人穿一双手工做的厚袜子。

  看我发呆,悍媳妇说:“阿姨,以前是我不好,您原谅我吧。”我不好意思了,说:“我更不好,都一把年纪了,还跟孩子似的。天还凉呢,快给孩子穿上鞋吧。”

  悍媳妇笑了,那一笑,还挺好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