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6版:无锡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无锡市殡仪馆:
战“疫”24小时
  全体党员、骨干面向党旗宣誓
  民政局杨建荣副局长督导殡仪馆疫情防控工作
  解放军某医院助力殡仪馆消杀工作
  紧锣密鼓筹备物资
  细致严谨执行制度
  日夜奋战坚守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市殡仪馆及时反应、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方面,暂停治丧守灵、遗体告别仪式,最大限度控制馆内治丧人员规模,防止交叉感染;一方面,耐心做好市民宣传、疏导、劝慰工作,治丧群众人员密集情况大大缓解,传染风险进一步降低。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基本职能,扎实做好防疫工作。

  自疫情防控以来,馆区利用户外显示屏播报和服务场所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并向服务对象和社会殡仪服务机构累计发放1万多份防疫告知书和通知、公告。从1月29日开始,无锡市殡仪馆共设置3个疏导点位,进行体温检测、信息核对、限控人数,累计日疏导群众1500多人、车辆100余辆,同时累计自筹资金20余万元,采购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手套、消毒液等各类防疫物资。

  宣传篇章

  1月23日,在各服务窗口及人流密集场所,向社会群众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报和防疫知识提醒,提升全民知晓度。

  

  1月24日,加大宣传力度,并在行政楼、室外显示屏、营业室大屏发布温馨提示及公告。

  

  1月28日,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暂停殡仪馆治丧守灵、遗体告别、骨灰祭祀”等公告信息,对已预约告别仪式的服务对象,劝其取消仪式。1月28日下午起,殡仪馆不再接受遗体告别仪式预约。

  

  1月28日起,按照上级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发布公告,暂停治丧守灵、遗体告别仪式,最大限度地控制馆内治丧人员规模,防止交叉感染。

  物资篇章

  1月23日,采购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必要防疫物资,及时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供应。

  自疫情防控以来,无锡市殡仪馆在上级支持、外单位援助的基础上,还累计自筹资金20余万元,采购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手套、消毒液等各类防疫物资用于疫情防控。

  措施篇章

  1月25日,启动应急预案,以最严格标准和措施,对馆内各场所进行消杀工作,切实做好安全应急和卫生防疫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重大情况及时请示报告,高标准落实卫生防疫各项制度要求。

  

  1月26日,发布《消杀工作通知》,要求馆内所有部门对各自服务场所、工作场所进行定时定期消杀,严格要求,并做好消杀工作记录。

  

  1月26日,下发《关于报送无锡市殡仪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信息数据的通知》,对干部职工、外聘人员、劳务派遣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1月28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会,传达全省民政系统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局相关工作要求。

  

  1月29日开始,无锡市殡仪馆共设置3个疏导点位,进行体温检测、信息核对、限控人数,累计日疏导群众1500多人、车辆100余辆。

  

  1月30日,按照《关于在疫情期间禁止殡葬礼乐服务的通知》内容,迅速部署防控方案,开辟专用通道,启动应急保障机制。通过设立车辆分流、人员疏导点,严格控制治丧家属进入馆区人数,要求所有人员必须在体温测量达标后进入。

  

  2月2日,先将社会治丧车辆和人员引导至停车场,然后在馆内3个主要通道筑起防线,进行治丧车辆和人员的分流和疏导。近日来,每日来馆各种治丧车辆近60辆、人员1500人左右,通过耐心劝阻,进入服务场所人员得到有效控制。

  人员篇章

  1月28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功能组的具体工作,并启动《无锡市殡仪馆殡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月28日,组建无锡市殡仪馆疫情防控工作组微信群,在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加强舆情管控。

  

  1月30日,无锡市殡仪馆“余廷技能大师工作室”受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委托,参与编写《殡葬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部分内容。目前,参与编写的《殡葬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试行)》(民办发[2020]3号),民政部办公厅已于2020年2月3日正式印发,成为全国殡葬服务机构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及疫情防疫工作的国家标准和工作指引。

  

  1月31日清晨6时,所有党员、骨干按照既定方案到岗到位,耐心细致做好治丧群众的分流、控流和解释工作,确保治丧服务有序进行。

  

  2月1日清晨6点,所有党员干部各就各位,车辆分流、人员疏导、体温测量、家属登记等。大家耐心细致地做好殡仪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的思想工作,现场井然有序。

  

  2月4日,实行梯队工作保障制。即各部门抽调一部分人员作为机动力量,充分做好应急保障,以应对无法预计的复杂情况,充分做好“兵力”储备。

  

  2月5日,由无锡市殡仪馆部分党员、骨干、职工组成的应急保障分队齐集在礼厅广场,面对鲜红的党旗立下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誓言。

  

  2月7日,无锡市殡仪馆“余廷技能大师工作室”受民政部培训中心委托,承担了拍摄“疫情期间殡葬服务机构对正常遗体和疫情遗体(含疑似病例)处置”中“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防护措施”视频任务。该视频已于2020年3月17日,由民政部培训中心正式发布,成为全国民政系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传染病遗体处置教学片。

  倡议篇章

  2月6日,正式发出“关于从简从快文明治丧的倡议书”:一、凡有治丧需求的市民,可拨打无锡市殡仪馆服务电话96444。二、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殡仪馆已暂停遗体告别、公共休息、骨灰祭拜等群体参与的殡仪服务。三、一切从简办理丧事,缩减吊唁人数,不大操大办,避免人员聚集。四、加强自我防控。进入殡葬服务机构治丧的家属必须佩戴口罩,配合进行体温测量,办理手续人员及送别人员不超5名。

  

  2月7日,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工作的通知》,主要对疫情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安全生产等作了细化要求。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平稳推进。

  

  2月10日,党支部书记吴胜君向相关部门负责人了解年轻骨干、优秀青年日常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并以谈心谈话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工作指导、关爱慰问、解决问题、征求意见。鼓励青年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以实际行动表意愿、表决心。

  ……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