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版:无锡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无锡在全省率先推出清明代祭扫服务:
云祭扫+代祭扫,成今年清明新风尚
  本版图片均由无锡市民政局提供

  做好清明祭扫工作是民政部门的一件大事、要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给清明祭扫带来了新的挑战。根据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原则,无锡市民政局早做谋划、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在全省率先推出清明代祭扫服务,广大市民点赞叫好,目前各地正在平稳、有序推进。

  

  陈敏

  统筹谋划,推出清明祭扫新举措

  早在2月下旬,无锡市民政局根据当时疫情防控形势要求,针对清明期间公墓祭扫即将面临的人员聚集、车辆拥堵等状况,进行全面情况研判、研究应对措施。

  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相比之前疫情已得到极大的控制,但还远未到可以放松的地步。特别是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疫情防控正处于输入性病例和续发性病例叠加期,风险隐患依然存在,防控举措不能有任何松懈。

  分析往年祭扫情况。2019年3月10日—4月7日高峰期,全市各级共投入保障人员1.07万人次,保障祭扫群众659万人次,其中市区428万,日均人流量15万左右,保障祭扫车辆119万辆,其中市区67万辆。比较分析单位时间内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较大。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月28日,无锡市民政局会同公安、城管、卫健、应急管理、滨湖区等相关部门,就疫情防控期间清明公墓祭扫工作进行了专题协商。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于3月2日向无锡市指挥部报送了关于今年清明祭扫服务管理的相关工作建议。

  无锡市指挥部高度重视,经慎重研究后,于3月4日正式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名义发布了《关于清明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第14号)》(以下简称《通告》),继续暂停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撒放等群体性活动,并在全省首个推出无锡模式——由公墓服务管理机构提供免费代为祭扫服务。

  迅速部署,贯彻落实《通告》新要求

  《通告》发布之后,无锡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快速反应,重点是要抓好代祭服务的推进和落实。

  部署“迅速”。3月4日当晚,局主要领导就安排与各地进行点对点电话沟通;3月5日一早,局主要领导召开全市清明祭扫工作专题部署视频会,现场连线各地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听取各地落实情况意见建议,精准掌握舆情,会商解决问题;3月5日下午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从落实免费代扫服务、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查和应急值守等方面,指导各地积极应对新变化,全力保障清明祭扫;3月13日,再次召开清明祭扫推进工作视频会,在充分了解各地开展代祭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局领导对下一阶段任务再明确、责任再压实、落实再加力。

  举措“细实”。统筹考虑传统习俗和祭扫新情况,3月5日专门制定《清明代祭扫工作指南》,为全市各地做好祭扫工作提供指引;建立信息日报制度和应急值守机制,实时跟踪情况、研判形势、解决问题;部署开展对各地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3月7日开始,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局领导带队督查组直奔江阴、宜兴、惠山等板块了解全面情况,深入公墓、骨灰堂、集葬区等殡葬服务机构,检查指导代祭工作落实情况,现场反馈相关情况。针对周末关键时段,落实定人定点观测机制,及时掌握动态信息。

  宣传“面广”。方法上突出多元化:围绕《通告》精神,充分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媒体、微信、短信、电话、社区云喇叭、志愿者进村入户、印发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广为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内容上强调针对性:着重对响应措施调至二级防止群众误判、为复工复产服务部分恢复堂食防止群众误解等,做好政策宣传,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因地制宜,工作推进展现新成效

  各地民政部门按照《通告》精神,坚持分区分类原则落实代祭工作,从祭扫对象需求角度出发,既抓精细服务,更抓人文关怀;既体现共性要求,又彰显个性特色。3月6日滨湖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代为祭扫服务并有序推进,其他各地也相继展开。截至3月26日,全市累计完成115万余墓穴(格位)的代祭服务。

  各地在平稳有序推进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江阴市创新研发清明“云祭扫”平台,模拟实景让群众有祭扫的现场感。宜兴市第一时间部署落实并积极协调宣传、公安、城管等,加强部门联动。梁溪区积极协调区财政落实免费代为祭扫敬献菊花所需经费,统一解决了经费保障问题。锡山区聘请第三方服务解决人手紧缺的问题。惠山区组建一支由社区干部带头,党员干部、社会组织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参与的宣传队进村入户宣传引导,思想工作做到每家每户每个人。滨湖区开通网上祭扫小程序,提供线上点灯、寄语鲜花等网上祭扫,与无锡观察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代祭扫全流程直播”,及时回应了群众的关切。新吴区、经开区,充分利用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张贴通告等各种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倡议移风易俗。

  无锡代祭工作由于部署快、宣传早、措施实,工作的主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工作推进平稳有序,各方反应正面积极,新闻媒体高度关注,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交汇点新闻、无锡博报等先后多次报道全市代祭工作,江苏民政将无锡代祭工作向全省推广,学习强国推出《江苏无锡:别样清明,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市民、群众在网上纷纷留言点赞,感谢政府在特殊时期的主动担当和作为。下一阶段,无锡民政将继续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通告》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围绕清明代祭服务这项重点任务,紧抓防控举措,紧绷安全之弦,确保清明节前公墓代祭服务全覆盖,切实将政府为民之举落到实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