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抛出还是买入?理财配置应遵循“最优解”

  最近的市场不太平稳,很多投资者开始犹豫,要不要抛股票卖基金以暂时避险?这个问题显然需要综合考量。

  买基金的投资者都会经历市场的大幅波动,如果不能泰然处之,那恐怕就不适合投资。即使你投资了,也不会比能理性处理波动的投资人赚得多。承受市场的波动本身就是投资的一部分。事实上,每一次下跌都是买入好基金的良机。投资者不能追求在市场最低点买入,因为没有人知道市场最低点在哪里,能做的就是跌多了分批买,然后长期拿着。

  但是,持有基金的数量也要适度,投资者常犯的错误之一就是因为挑花眼了而持有太多的基金。问题是,投资者持有太多的基金不仅不能够帮助投资者有效实现风险分散,反而会增加投资者跟踪和管理基金的难度。这是因为,一方面持有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基金不能使投资者实现分散投资的目的,另一方面持有风格很相近的基金没法帮助完成分散配置,毕竟很多风格相似的基金的股票配置相似程度非常高。有时候投资者以为自己买了多只基金,可能实际上就是“买了一只基金”。投资者持有过多的基金,可能导致间接持有太多的股票,到最后投资者可能就在买整个市场。

  那么投资基金最优的基金数目是多少呢?考虑投资者还要适当地配置债券基金及货币基金等,投资者持有5-8只基金的组合收益率水平和波动率明显好于仅持有1-3只基金的组合。但当投资者持有基金数量达到一定数量之后,比如投资者的基金组合中有9-10只基金时,基金组合的收益率和波动率都没有明显更优的迹象了。

  专家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持有5-6只基金是比较合适的,当然这几只基金要在不同类型/风格的基金之间进行配置。例如,货币基金1个,债券基金1-2个,权益基金3-4个。这样的配置差不多能实现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分散的目的。再多也不建议投资者持有超过10只基金。如果投资者持有更多的基金,就会影响投资者跟踪和管理他的基金组合了。陈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