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草木有情

  □广东深圳 寒崖

  我们搬到现在住的房子时,原来那家住户离开已经半个月了。阳台上的花草很多都已经干枯。有一棵半人高的花枝,是嫁接过的,根有胳膊粗,而嫁接上去的枝条只有手指粗,叶子已经凋落尽了,看不出是什么。

  我和先生把那些枯萎的花草拔掉,想种上其他的花卉,可一时间找不到种子或花枝,就在小的花盆里种了很多蒜,一些大点的盆子,撒了点红辣椒的籽。还有个盆子里,我埋上了一个发芽的土豆。一段时间后,蒜的叶子碧绿葱茏,而辣椒籽也发芽并很快长高了,发芽的土豆长成了三四棵土豆苗。蒜很快就成了我们的盘中调味品,辣椒几个月后也结了果实,土豆呢,两个月后,也长了两三个小土豆。

  只是那棵半人高的花枝,一直蔫蔫的,枝叶长出不久,就有一半干枯。一天,给那棵花枝浇水,半分钟后,水就从花盆里流了出来,我怔怔地看着,仿佛明白了它一直活不好的原因:盆子很大,但土很少,又是蓬松的,根本锁不住水分。

  星期天我们去郊外玩,带了几个小塑料袋,回来的时候,一个人提一袋土。回到家,我们就把土倒在了大花盆里。过了一段时间,看那花明显好了,再发的新芽叶,不那么干枯了。

  儿子问我,为什么我们种的土豆没有买来的大,我告诉他是因为我们没有放肥料。于是,择菜的时候,我就把烂的菜叶留下来,埋到花盆的土下,淘米的时候,把第一遍漂着米油的水浇给它。

  半年过去了,那棵花,开了满树的红彤彤的花。原来它是一棵杜鹃,一些花枝伸在阳台外,把它的美丽使劲向外伸展,走进小区,远远地就可以看到我家阳台上那道美丽色彩。

  谁说草木无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