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四合木

  □甘肃庆城 田治江

  周末无事,观看纪录片《贺兰山》,一种植物——四合木,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

  据说,生长21年的枝条其半径只有4.4毫米,我拿尺子比划着看了又看,也说是说直径也就8.8毫米,除以21年,约等于0.42毫米。这让我感叹了半天,一方面说明它的生长极期缓慢,另一方面也说明它生长的环境相当艰苦。用专业述语来说是草原化荒漠的群种之一,为强旱生植物。

  我突然就想,如果给它换一种生存环境不是就好了。这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事,它并不会领情。据说由于四合木青鲜时易燃烧,烧时出油,当地群众称之为油柴。因此常被大量樵采,破坏严重。上世纪50年代,过度放牧、滥垦乱伐等人为因素,使这一物种一度濒临灭绝。当地群众意识到四合木的价值后,纷纷偷采到家中培植。可奇怪的是,在荒郊野外能茁壮成长的四合木,一旦离开天然环境,竟无法存活。另外,据有关资料记载,1999年昆明世博园种植了四合木,其他的植物来到这四季如春的好地方,都显出超常的生机,只有四合木竟然枯萎了!

  四合木起源于1.4亿年前的古地中海植物区系,是一种7000万年前与恐龙同时代的植物,是中国特有的、最具代表性的古老残遗濒危珍稀植物之一。因其古老、稀有而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与“活化石”。

  四合木是为数不多的能在强干旱地区生存的植物,固沙效果很好,沙子飘落至四合木生长的地区,都会在植株下方不断堆积,最后形成像小沙丘一样的小山包。四合木的保护工作也成了当地生态恢复、环境治理的重点。

  可喜的是,2002年,中国首家四合木珍奇植物保护所在宁夏石嘴山市成立,标志着中国开始着手抢救“植物大熊猫”。2006年,四合木在乌兰布和沙区人工繁殖成功。2006年11月,105棵四合木小苗落户北京植物园。

  尽管我没有见到过真正的四合木,但通过百度查看了它的照片,是那么的不起眼,却又是那样的不可小瞧。据资料显示,它只在我国宁夏、内蒙古交界的麻黄沟地区有较大范围野生分布,在内蒙古地区有分布且零星散见于俄罗斯、乌克兰部分地区。这让我深深地记住了麻黄沟这样的地名,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看一看这植物中的“大熊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