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10亿元!“苏影保”助力江苏电影业复苏
  影院即将恢复营业

  疫情对电影业的伤害之深,超乎想象。3月25日,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指导下,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推出支持全省电影业抗疫专项金融服务(以下简称“苏影保”),宣布将拿出10亿元专项额度,助力江苏电影业渡过难关,并为其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 郑文静

  重磅 单户最高200万,最快一个工作日完成审批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电影全产业链遭受重创,下游的影院、中游的制作公司、上游的创作者都深受影响。2月19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江苏“影十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手助力电影业渡过难关,之后更持续出台“企业指南”“电影贷款项目贴息”等,并指导南京、无锡、常州、苏州等地出台对应的落实政策,给省内电影从业者带来巨大鼓舞。

  复苏尚需时日,此时,金融支持必不可少。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联合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启动针对江苏电影企业的线上调查,结果显示,约有86%的企业现金流只能支撑两个月。而此前电影企业很少利用金融工具进行融资。

  根据调研结果,按照江苏“影十条”的相关要求,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指导下,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推出“苏影保”,将为列入“白名单”的电影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服务,由省信保集团提供有效增信并承担贷款本金50%的风险补偿责任,南京银行承担50%的风险责任。“苏影保”设立专项额度10个亿,疫情期间(初定6月底前)给予单户最高200万元的纾困资金,重点保障影院、发行企业、影管公司、影视基地的复工复产、人员工资、租金等,期限最长一年。在担保费率方面,按照单笔贷款金额的年化0.5%收取担保费,无任何反担保要求。

  南京银行还将配备专门团队、专人对接,为“苏影保”项下企业开通直达总行的绿色审批通道,材料齐全报总行后最快一个工作日完成审批。

  解读

  政策虽好,企业如何能享受到?江苏省电影局、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接受现代快报记者专访,权威揭秘。

  关键词:白名单

  4月1日、10日、20日前分三批报送

  “苏影保”主要面向江苏省域内依法依规设立的影院、发行企业、影管公司、影视基地等。江苏省电影局、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将共同确定符合要求的企业“白名单”,结合实际需求为企业提供便捷融资服务。

  “白名单”如何确认?记者从江苏省电影局获悉,报送条件原则上要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借款人、法定代表人等具有良好的信用记录;企业经营管理规范,资信情况良好,无不良记录,具备按期还本付息能力;影院需满足2019年专资催缴不超过3次(含)、无任何违规通报情况,原则上要求2019年票房达到100万元以上;申请授信资金用于真实合法的企业经营相关事项;无任何借款合同纠纷、抵押权纠纷等重大涉诉情况;无任何刑事处罚且未涉嫌刑事案件。

  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将在4月1日、4月10日、4月20日前分三批将白名单报送至省电影局,省电影局将会同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审核后确定放款事项。

  关键词:10亿额度

  可覆盖500家以上电影企业

  设立专项额度10个亿,疫情期间(初定6月底前)给予单户最高200万元的纾困资金。这样的力度,让“苏影保”备受瞩目。

  “根据调研,有近80%的电影企业从来没有进行过贷款。”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刘艳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由于轻资产、抵押不足等问题,此前国内针对电影企业的融资产品相对较少。

  在南京银行副行长刘恩奇看来,电影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较为突出。“一是电影企业具有文化企业的普遍共性,轻资产、评估难;二是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激烈,抗风险能力偏弱;三是部分电影企业存在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在他们看来,在这种大环境下推出“苏影保”,是江苏实力与江苏魄力的体现。刘艳武表示,初步估计,目前的额度可以覆盖到500家以上的电影企业。

  关键词:后疫情阶段

  打造“政银担”服务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苏影保”等金融支持政策不仅着眼于当下的纾困需求,更着眼于江苏电影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刘恩奇透露,“苏影保”服务方案的实施分为短期和长期两个阶段。短期也就是在疫情期间,让尽可能多的、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吃得饱”,解决的是短期资金问题;长期也就是在后疫情阶段,致力于让更多的电影产业相关企业都能“吃得好”,解决的是长期服务深度、广度的问题。

  江苏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影保”方案中初步体现了江苏打造电影金融“政银担”服务新模式的探索。“‘影十条’发布后,省电影局、省信用再担保集团、南京银行高效对接,用最短的时间制定了‘苏影保’的综合服务方案,就是为了与电影企业并肩抗疫,为电影产业引入金融‘活水’。”他还透露,未来江苏将构建苏影保、苏影贷、苏影险等组成的电影金融生态服务体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