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版:无锡特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两周时间,完成28万套墓穴代祭工作——
滨湖区民政局清明祭扫工作交出“完美答卷”
  本版图片均由滨湖区民政局提供

  3月20日上午,随着青龙山公墓最后一个墓区祭扫完毕,无锡滨湖区辖区公墓、骨灰堂等共28万套墓穴免费代为祭扫服务工作全面完成。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清明有些特殊。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及时推出“代祭”“云祭”服务,以实笃笃的服务工作,以暖心细心的服务态度,赢得市民和网友一致好评。

  

  陈敏

  谋划早

  聚集全市九成公墓,率先发出“清明倡议”

  3月4日,无锡《关于清明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第14号)》正式发布: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继续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撒放等群众性活动;滨湖民政切实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紧抓实干,行动迅速,于3月6日在全省率先推出暖心举措——由公墓服务管理机构提供免费代为祭扫服务。

  据了解,无锡市滨湖区聚集了无锡市90%以上的公墓,往年3月中旬就进入扫墓期,清明祭扫群众近300万人左右。根据今年疫情情况,滨湖区民政局提前谋划、尽早准备,先期就开始对清明代祭扫等相关工作制定了详细预案。

  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包括从鲜花购买、修整和包装,到代祭扫流程的细化、公开,滨湖区民政局都做出了合理的规划和安排。代祭扫工作量大、时间紧,滨湖区民政局还积极动员党员志愿者加入服务队伍。

  3月6日,《滨湖区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正式发布。其中,正式倡议:文明追思祭祀,不为疫情防控添堵,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倡导通过家庭分散追思、家庭悼念、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形式祭拜,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缅怀故人由实地实物祭扫转换为精神祭拜。

  启动快

  在全省率先启动清明代祭服务

  3月6日一早,滨湖区清明期间为广大市民群众免费代为祭扫服务启动仪式在梅园公墓举行。即日起至清明前,将由公墓服务管理机构为全区28万套墓穴提供免费代祭扫服务。滨湖区成为无锡最早启动代祭工作的行政区,也成为江苏首个启动代祭扫服务的行政区。

  启动仪式上,梅园公墓新墓区内,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先对每个墓穴进行清洁整理,再用布擦拭墓碑,然后敬献上菊花,最后向墓碑鞠躬。滨湖区民政局副局长周华介绍,根据今年疫情情况,滨湖区决定由各公墓管理机构免费代为祭扫,具体由民政系统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完成代祭工作。

  据周华介绍,滨湖区民政局还积极开发网上祭扫平台,3月18日在“滨湖民政”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市民可在网上祭祀平台进行点灯、寄语,表达对亲人的思念。此外,为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滨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还会把网上寄语留言用手写的方式摘录下来,放置在对应的墓穴旁,并且拍照留图、存档。

  所有免费代祭扫工作将由辖区内各殡葬服务设施机构工作人员代为完成。为了提高效率,滨湖区民政局紧急召集全体党员志愿者。全区近五十位志愿者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参与到清明节代祭扫工作之中。

  措施实

  从鲜花采购到代祭进度公开,只为让市民放心

  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除梅园公墓外,乌鹤山公墓、青龙山公墓、湖景公墓、陈漕湾公墓、华侨公墓以及公益性骨灰堂、集葬区也同步进行代祭扫服务。清明节前,将全部完成28万套墓穴的代祭扫服务。

  为保障代祭扫服务精准到位,滨湖区民政局从广州花市订购80万株鲜花,每天清晨运送鲜花的冷藏车跨越1500公里从广州运抵无锡。数十位志愿者在滨湖辖区各个墓区服务点等候,将远道而来的鲜花卸下车子,随后抓紧时间对鲜花进行修整、再包装。

  鲜花经过志愿者的精心包装后由专人送抵墓区,工作人员都统一着装,先对每个墓穴进行清洁整理,再用布擦拭墓碑,然后敬献上菊花,最后向墓碑鞠躬。

  亲人的墓是否真的被认真祭扫过?针对市民存在的顾虑,滨湖区民政局选择用信息公开的方式回答。值得一提的是,滨湖区民政局利用其官方微信公号“滨湖民政”,将全区代祭区域和数量最新进度进行每两天一次公布,力求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

  云祭扫

  丝丝寄语追思情,指尖祭扫新时尚

  疫情期间,为满足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滨湖区推出“网上祭扫”小程序,利用线上点灯、寄语、献花等形式,提供网上祭扫服务。即便这个清明您无法和往常一样亲临墓区,也可以用指尖追忆往昔,遥寄哀思。

  市民关注“滨湖民政”微信公众号后,点击“网上祭扫”,选择逝者所在的公墓,点击“在线祭拜”,阅读功能使用说明后点击“知道了”即可开始在线祭拜操作。点击下方“网上祭扫”,可选择公墓,并选择“在线祭拜”或“寄语留言”。

  据了解,祭扫小程序上线以后,已有2万多人使用。为了让市民充分地寄托哀思,各公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将市民的留言、寄语一一用卡片抄录下来,放在对应的墓穴旁,并且拍下照片留图存档,方便日后查看。

  截至目前,网上寄语留言已达600多条。“目前,抄录寄语卡片的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滨湖区公墓管理中心主任张美洁介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已抄录放置500条,还有100多条正在进行中。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