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版:无锡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近50名党员组成“爱心祭扫小分队”赴公墓参与代祭扫服务
党员志愿者肩负一份责任 心存一份温暖
  青龙山公墓
  梅园公墓
  湖景公墓
  乌鹤山公墓
  陈漕湾公墓
  华侨公墓

  3月20日上午,随着青龙山公墓最后一个墓区祭扫完毕,无锡滨湖区辖区公墓、骨灰堂、集葬区等28万套墓穴免费代为祭扫服务全部完成。代祭扫服务工作量大、时间紧,从启动到结束,仅用了短短两周时间,滨湖区是如何做到的?

  “青龙山公墓有9万多个墓穴,工作人员只有二十来个。说实话,我们刚开始心里也打鼓,能不能赶在清明前完成,给市民一个交代?”青龙山公墓主任张志军坦言,今年这项服务对任何一个公墓来说,都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考。而作为市区最大的经营性公墓,压力更大。

  据他回忆,第一天启动祭扫的时候,工作人员没经验。山上的墓区只能人走过去,车子到不了,于是每人带着几十束花爬上去,祭扫完后下山再拿几十束上去。这样上上下下,一天下来所有人都累瘫了,“第二天我们找人把鲜花一筐一筐地挑上去,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来了志愿者!据张志军介绍,滨湖区民政局的党员志愿者,每天都来支援,公墓第三方供货商也来帮忙,使得代祭扫服务得以顺利推进,每天差不多能祭扫七八千套墓穴,效率、进度一下子就提上来了!

  据了解,清明节前,滨湖民政系统党员志愿者近50人组成“爱心祭扫小分队”赴公墓参与代祭扫服务,两周共修剪包扎菊花20余万枝,协助各公墓、集葬区完成7万余套墓穴的代祭扫服务。陈敏

  民政志愿者齐扎花

  数十名来自滨湖民政系统的志愿者等候在公墓鲜花包扎处,等待鲜花运达后就开始修整、包装。滨湖区民政局局长宋晓裕也加入志愿行列,坐在一旁熟练地扎花。包装的彩纸和绳子均采用环保材料,这是区民政局听取市民意见以后的一大改良。

  各墓区逐一祭扫献花

  按照无锡的习俗,代祭扫按照先新坟后老坟的顺序进行。除传统墓穴外,生态葬区和草坪葬区也都有工作人员恭敬地清扫、献花、鞠躬。在公墓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志愿者们按照流程,俯身轻轻擦拭墓碑,摆上花束,并虔心鞠躬致敬。

  手抄祭语将思念传递

  这次滨湖民政公众号上推出的网上祭扫小程序中,有一项“祭语留言”的功能。市民可以将自己想说的话写下来,公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抄写在卡片上,并摆放到对应的墓碑旁,替大家传递思念。简短的文字,却凝聚着深情,让人十分感动。

  许多网友纷纷留言,“为政府提供的清明代祭扫服务点赞”“非常时期特殊祭拜,非常暖心,非常放心”。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滨湖区民政局的代祭扫工作已被江苏民政部门向全省宣传推广。

  全区六大公墓响应倡议

  代祭扫工作有序推进

  从3月6日起,滨湖区梅园公墓、乌鹤山公墓、青龙山公墓、湖景公墓、陈漕湾公墓、华侨公墓以及公益性骨灰堂、集葬区,分墓区逐步推进代祭扫服务。滨湖区公墓管理中心主任张美洁介绍,全区共有28万套墓穴,每天代祭扫工作平稳推进,“滨湖民政”微信公号每两天公布一次代祭片区和数量,清明节前完成全部代祭扫。

  滨湖区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推行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良好祭扫氛围,我们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追思祭祀,不为疫情防控添堵。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倡导通过家庭分散追思、家庭悼念、经典诵读、网络祭祀(有条件的)等形式祭拜,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缅怀故人由实地实物祭扫转换为精神祭拜。严防火灾事故,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在交通要道两侧、景区及水源地等处建坟立碑和焚烧冥纸。自觉遵守祭扫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和疫情蔓延,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文明、和谐进行。

  二、移风易俗,生态安葬。更新传统殡葬观念,倡导骨灰存放、树葬、花葬、壁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提倡骨灰撒散或者深埋、不留坟头;不私建坟墓,把更多的人类生存土地留给子孙后代,造福于人民。

  三、厚养礼葬,丧事简办。百善孝为先,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四、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等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疫情尚未结束,战争还在打响。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是斗争者,请您暂时按捺住祭拜亲人的心,暂时停下来园祭扫的步伐,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乌云总会消散,万物终将向阳,待到春花烂漫时,墓园将以更优雅整洁的环境、更完善齐备的设施、更细致周到的服务,恭候您和家人来园现场祭扫。

  

  滨湖区民政局

  2020年3月6日

  本版图片均由滨湖区民政局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