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抗击新冠肺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江苏972家电影院
停摆两个月后迎来复业通知
  疫情发生前,影院人多热闹的景象 影院供图
  扫二维码,可查看《通知》《工作指南》原文

  久等了!3月24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联合发布《关于扎实做好全省影院复业工作的通知》,宣布全省各地影院进入“回归倒计时”。

  何时可以开门营业?如何保障疫情防控?怎样让影迷放心且舒适?随着这份通知下发给各影院的,还有一份经过反复论证的《江苏省影院复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及一份细致无比的《江苏省影院复业疫情防控操作细则》。作为影迷的我们,只要静静等待全省972家影院做好这两份“功课”,亮出合格“成绩”,就可以看到想念已久的电影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徐可

  功课

  1

  18 条“工作指南”

  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影院先报备再复业

  江苏是文化大省,也是众所周知的电影“票仓”。2019年江苏全省电影票房超60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可是因为疫情,从春节前到现在,全省电影院已经停业两个月之久。爱电影的江苏人,忍得很辛苦。

  如今,随着疫情好转,餐厅开了,公园开了,书店开了,体育馆开了……电影院却依然闭门谢客。打开购票网站,“该城市暂无排片”的字样依然未改。

  还要等多久?3月24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联合发布《关于扎实做好全省影院复业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复业标准,要求各地影院复业须经辖区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批准同意或统一部署,并向当地电影主管部门进行报备。

  随着该通知下发的,还有一份《江苏省影院复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工作指南》)。

  实行“错位隔排隔座”售票,观众距离1米以上

  该工作指南包含十八条内容:(一)加强员工健康状况监测;(二)开展员工复业返岗培训;(三)提前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四)加强防疫物资调配保障;(五)做好放映设备检修维护;(六)做好员工岗位防护管理;(七)实行清洁消毒登记告示;(八)保持影厅通风换气;(九)实行观影必检;(十)保持观影间距;(十一)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十二)规范垃圾收集处理;(十三)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十四)及时发布复业防控资讯;(十五)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十六)保障观众合法权益;(十七)明确复业防控责任;(十八)制定复业防控应急预案。

  十八条内容,每条都有具体解释。影院和观众关心的问题,一一得以解决。

  比如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责任人;全面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包括8小时工作之外的行程管理;对影院全面消毒,提前准备好口罩、酒精、测温仪等防疫用品;观众入场严格实施“苏康码”或当地健康码核验、体温测量;实行“错位隔排隔座”售票,影厅上座率控制在40%以下,保持观众之间1米以上距离;加大影片排映场间距,每场排片间隔不少于20分钟,留足场间消毒时间等。

  功课

  2

  13 页“操作细则”

  员工动态表、体温登记表、消毒记录表缺一不可

  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还专门为全省972家影院准备了一份《江苏省影院复业疫情防控操作细则》(以下简称《操作细则》),从综合管理、员工防护、设备检修、清洁消毒、通风系统、观众观影、食品安全、防疫宣传八个方面进行细致指导。

  现代快报记者第一时间从相关部门拿到了这份细则,厚厚一叠,细致入微,操作性极强。如果说《通知》是“准考证”,《工作指南》是非常重要的“考试大纲”,那么《操作细则》就是一份多达13页的大考考卷,专门用来考核影院是否达到复业标准。

  它有多细致?比如,对于返岗员工健康状况,要求填写《人员动态统计表》;要求暂停使用指纹考勤机,每日填写《影城在岗人员体温登记表》;要求每日对全部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填写《影城每日清洁消毒记录表》。

  对于观众观影需求,则要求影院尽量使用线上和自助售票机售票;餐饮商户呈递采用“无接触”服务;安排观众分批入场等限流措施;在售票处、检票口等区域向观众提供75%酒精免洗洗手液或酒精湿巾等。

  权威解读

  “准考证”“大纲”“考卷”都准备好了,影院如何在这场“复业大考”中取得好成绩?现代快报记者独家专访江苏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揭秘《通知》《工作指南》《操作细则》的出台过程,权威解读如何依法、科学、精准地在疫情防控前提下指导全省影院安全有序复业。

  1.不求快,复业时间不搞一刀切

  停业足足两个月,上海、新疆等地影院已经陆续宣布复业,为什么这个时候江苏才出台复业通知,进入影院复业“倒计时”?

  “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江苏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省疫情防控向稳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正常轨道的前提下,江苏出台相关复业通知,全面落实国务院《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和江苏《关于加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不求快,要按照部署、按照江苏实际情况扎实做好影院复业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通知》中明确提出的“属地原则”:各地影院复业须经辖区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批准同意或统一部署,并向当地电影主管部门进行报备。该负责人表示,这是充分考虑到各类大、中、小以及乡镇影院的规模以及各地的情况不同。“影院复工时间不能搞一刀切,要考虑到当地实际的防疫防控情况,还有各类影院的实际准备情况,比如南京、无锡大影院较多,影院综合管理水平较强,当地就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允许影剧院开门营业。”

  2.基础好,“影十条”助力电影业复苏

  虽然复业时间不是最早,但对于江苏全省影院安全有序复业,该负责人表示有信心。“江苏不仅是票仓,更是一块电影热土。影院停摆这两个月,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等相关部门一直在为电影业复苏做准备。”

  早在2月3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拟定的针对全省文化企业的问卷调查就正式启动。

  2月19日,针对问卷反馈回来的那些最关键最急迫的难题,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江苏“影十条”,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手助力电影业渡过难关,之后更陆续出台“企业指南”“电影贷款项目贴息”等,并指导南京、无锡、常州、苏州等地出台对应落实政策,给省内电影从业者带来巨大鼓舞,也让其他省市瞩目和借鉴。

  “‘影十条’的出台,又好又快,是为了让政策能够跑在受困企业的前面。当时有些影院已经快撑不下去了,‘影十条’出台和落实的这一个多月,影院得到了房租减免、贷款贴息、补贴补助,留住了员工,打下了现在全省影院复业的坚实基础。”

  3.要求严,给观众安全和舒适的体验

  记者获悉,在“影十条”等政策的坚实基础上,江苏也依然准备了长达一个月的时间,才出台影院复业相关政策。

  其间,不仅征求了省疾控中心专家的专业意见,征求了国家电影局市场处指导意见,也对幸福蓝海等影城进行了广泛调研,并经过反复论证,充分考虑到电影院与其他公共场所的不同之处,出台的《工作指南》《操作细则》才更具科学性和操作性。

  负责人特别指出,这些相关复业政策,在对影院严格要求的同时,也兼顾了观众的心理舒适度。“观众只要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跟进入其他公共场所需要做的一样,没有什么区别。但对影院的要求非常多且严格,这样才可以让影院真正复业,成为江苏人可以放心回归的亲切舒适的公共空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