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做“预演”
南京64个小区
将试行定时定点扔垃圾
  金尧山庄小区居民到垃圾房刷卡扔垃圾
  小区的垃圾房还设置了洗手池
  制图 李荣荣

  2019年10月,南京栖霞区金尧山庄小区首吃“螃蟹”,撤掉22个垃圾桶,建起垃圾房,在南京率先试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实施了一段时间,效果如何?3月24日,栖霞区举行“绿水青山南京垃圾分类大家谈”活动,就金尧山庄模式展开讨论。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今年栖霞区191个小区将试行撤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其中11个小区、9家单位下月率先开始试行。据悉,南京64个小区将试行定时定点投放,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做“预演”。

  

  通讯员 曲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文 赵丹丹/摄

  探访

  小区厨余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

  24日,现代快报记者在金尧山庄小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看到,陆续有居民拎着大袋小袋垃圾来投放,每天定点投放时间为6:30~11:00、17:00~21:00。投放点内有厨余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其他垃圾桶,全部是刷卡自动开启。室内有净化器,让空气保持清新,同时设置了洗手池,居民扔完垃圾后可以洗手。

  “一开始有点不习惯,现在已经很适应了。”住在8栋的张安富告诉记者,大家看到撤桶后小区环境干净卫生了不少,都觉得这种模式挺好的,也都很自觉地来投放点扔垃圾。“我一天扔两次垃圾,不会投错的。”居民夏桂平表示,以往垃圾桶就在单元门口,现在去扔垃圾要走六七分钟,“确实是多走了路,需要一个习惯的过程,一般三四天后就适应了。”

  小区物业、南京姚坊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主任孙晓明介绍,小区“撤桶并点”后,在环卫保洁上要投入更多力量,维护好小区环境,才能得到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对垃圾集中投放站点,更是采取了严格的“一小时一消杀”模式。

  尧化街道综合行政检查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江克宇介绍,金尧山庄小区共有508户居民,全面撤桶实施以来,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远超预期。现在,绝大多数居民已经养成良好习惯,不需要导投员指导就能准确投放。

  推广

  64个小区将试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目前,南京已经在推动垃圾分类立法,年底前将实行强制分类。

  在大家谈活动中,栖霞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赵超介绍,今年栖霞区9个街道313个小区全部要开展垃圾分类,其中191个小区要实行撤掉楼前垃圾桶,定时定点扔垃圾。“191个小区中,三成小区建设垃圾房,七成小区建设垃圾亭,年底前完成。”赵超说,在191个小区中又确定了11个小区涉及1万户居民,率先试行定时定点投放。4月启动,5月实施,6月完成,并形成实施评估报告。

  他表示,6月底前,11个小区的集中投放垃圾点要建设完成。此外,生活垃圾要按照四分类进行分类回收,志愿者会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指导,同时配备督导员进行分类督查和检查。“相当于实战预演,为南京年底前强制分类正式实施做准备。”赵超说。

  记者了解到,这11个小区包括物业管理小区:迈皋桥街道南塑新村、燕子矶街道药科大学家属区、尧化街道金尧新村、仙林街道沁兰雅筑、马群街道复地御钟山、马群街道天泓山庄、龙潭街道康靖花园。街道托底管理小区:栖霞街道秋山苑、栖霞街道云霞居、八卦洲街道八卦花园、西岗街道晶都茗苑小区。

  此外,栖霞区还在宾馆、小学、机关等7类单位中选取了9家单位进行试点,包括迈皋桥街道万谷慧生活广场(餐饮企业)、燕子矶街道办事处(机关)、尧化街道栖霞第一实验幼儿园(学校)、尧化街道白金汉爵酒店(宾馆酒店)、栖霞街道栖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商务办公楼)、仙林街道仙林泰康鼓楼医院(医院)、马群街道紫金小学(学校)、八卦洲街道上坝村民委员会(机关)、龙潭街道江苏芳草渡公司(物流电商企业)。

  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全市共排出64个小区,率先试行撤掉楼前垃圾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预计4月启动,上半年完成。

  建议

  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家政、家教服务

  对于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公众委员、居民也提出了不少建议。“金尧山庄之前脏乱差,小区出新再加上撤桶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站后,整体环境有了质的飞跃。”栖霞区城治委公众委员、 王子楼社区主任助理林新宇说,垃圾分类,主要是靠居民参与。如何提高居民参与率?她建议,首先在居民中要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的专业培训,利用掌上云社区、网格单元楼栋、电梯公共区域等,进行宣传,实行指导,营造垃圾分类的氛围。另外,楼栋长、党员、志愿者要带头做好垃圾分类。“撤桶建站,居民刚开始是会有点抵触情绪。过去下楼就可以扔垃圾,现在要走上一段,尤其是年轻人赶着上班,会觉得不方便。”她建议,可以带居民到已撤桶建站的小区实地参观,让他们亲身体验到环境的改变。

  另外,林新宇建议,现在垃圾分类积分可以兑换小米、油等物品,可以考虑兑换的面更广。比如可以和时间银行项目合作,兑换一些服务。老人可以兑换家政服务,对于中青年人来说,现在有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可以兑换家教服务等,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垃圾分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