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打太极踢皮球,这“功夫”还是省省吧

  个别干部作风不实,对待群众习惯于盛气凌人、颐指气使、虚情假意。这个毛病不能惯

  领导干部严禁说一套做一套,严禁打太极、踢皮球、耍官腔 …… 日前,宿迁市泗阳县制定了《泗阳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建设禁令》,对全县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提出要求。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只有六项禁令共包含18个具体细则,但每一条都十分接地气(详见今日快报A9版)。

  领导干部理应作风过硬,在群众面前诚实谦逊。但不可否认,个别干部作风不实,对待群众习惯于盛气凌人、颐指气使、虚情假意。这个毛病不能惯。“泗阳18条”找准了干部作风建设的主线条,有态度,有办法,值得肯定。

  我们注意到,该县对干部作风建设历来重视。例如,去年一月以来,泗阳县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为抓手,不断消除管理监督盲点,优化干部监督机制。去年,泗阳县还聘请了50名“作风建设监督员”。这说明了该县在干部作风建设中的一以贯之。

  干部工作作风如何,关系到党和政府形象,关系到干群关系,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干部在工作中展现良好作风,宛如春风轻拂,暖的是人心,唤的是正气。干部工作作风越踏实,越过硬,就越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各项工作的展开就越顺利,解决问题就越容易。反之,则将隔离人心,导致怨言,产生阻力,最终坑的是发展环境。

  在诸多问题中,“打太极、踢皮球、耍官腔”很有“典型意义”。有的干部之所以如此,根源在于初心不守,犯了官僚主义,染了衙门风气。不知群众冷暖,不懂群众好恶,当然就会台上台下两张嘴、线上线下两个样。对这样的干部必须严惩不贷。《泗阳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建设禁令》对纪检监察机关也提出要求,要对作风建设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从严处理、不留情面,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早在2018年,该县还曾提出:要绷紧“高压线”,完善刚性的问责机制,加大对领导关注、群众关心、各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查办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顶风违纪的人员发现一个惩治一个,绝不姑息迁就。

  有了这样的要求,“泗阳18条”,特别是前述“两个严禁”就有了震慑力。

  要切实转变作风,赢得群众认可,必须真抓实干,必须接受群众监督。而作风建设,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持续过程。制度化、常态化是必有要求。显然,当地制定禁令、将奖惩挂钩综合考核成绩,体现了在制度化、常态化方面的努力。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