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朝天宫半日游学记

南京市芳草园小学凤凰校区二(3)班 顾沁书 指导老师:孙菲

  深秋的一个周日上午,我和妈妈一起来到朝天宫,参加一场游学活动。从棂星门进入,远远地看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坡道滑梯”,由于不少孩子常年在这里滑上滑下,原来粗糙的三条坡道表面已经被磨得像镜子一样光滑,我兴奋地顺着坡道滑梯一次次滑下来,开心极了。

  我和妈妈一起来到一个名为“源流”的大厅,主题是“99件文物里的南京”。工作人员介绍说,这99件文物都是在南京发掘出来的,都有千年以上的历史,件件价值连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我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带着活动老师事先布置的问题,我和妈妈一边观赏文物,一边寻找着答案,并将答案一一记录下来。

  我看到一个文物“陶三棱锥”,它出土于2500年前的越城,越城是南京最早建起的正式都城。一块刻有家训的金牌,上面写着“忠心报国,勤慎从政”字样,体现出主人的优良家风。流光溢彩的罗马玻璃杯,见证了东晋时期的南京已经是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国际大都会。在一个橱窗里有一幅古画,画面中描述了宋代人焚香、插花等场景,工作人员解释后,我知晓了宋代的人们视“焚香、点茶、插花、挂画”为“四般闲事”。不知不觉已到了中午,老师布置的问题,我基本找到了答案,可我和妈妈还意犹未尽。

  在敬一亭里,活动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宋代文学家、改革家王安石的生平、诗词以及与南京的渊源,我们集体背诵了王安石的诗歌《梅花》《元日》《泊船瓜洲》。

  我喜欢这样的游学活动,活动不但增长了我的知识,也增强了我作为一个南京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