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9版:无锡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现代快报记者随机走访11家零售药店发现——
无需身份登记,就能买到退烧药
  无锡百草堂(清扬路店)
  从药店购入的药品具有退烧功效

  受疫情影响,2月3日起,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发出通知,要求零售药店在销售退热、止咳药时,登记购药人的身份证、联系方式、体温等信息。近日,现代快报记者随机走访了11家零售药店,发现依然有药店未按规定售卖退烧药。

  

  现代快报+/ZAKER无锡记者 高艺 文/摄

  “示范药店”没有任何要求

  近日,记者来到无锡市梁溪区清扬路上一家名为无锡百草堂的药店,药店门口悬挂着一块“示范药店”铜牌,可在进店走访后,记者发现该药店显露的问题颇多。

  在药店内前台,一张告示单上告知进店的市民,需要佩戴口罩,出示“锡康码”,并配合店员测量体温。可当记者进入药店后,店员并未提出出示“锡康码”及配合测量体温的要求。

  记者看到,店内药品均放置在玻璃柜台及墙体柜内,消费者需向药店工作人员提出购买需求,并由工作人员协助取药。

  据了解,布洛芬适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具有退烧功效。得知记者需要购买布洛芬时,店员并未多问,从柜台内取出一盒布洛芬缓释胶囊后,递到了记者手中。

  直到记者完成扫码支付、走出药店,店员都未提出任何关于出示身份信息的要求。

  对退烧药各药店规定不一

  包括无锡百草堂(清扬路店)在内,记者随机走访了共计11家零售药店,并向每家药店的店员提出了购买布洛芬的需求。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各家药店的购买布洛芬的要求并不统一,药品的购买方式也不尽相同。

  在天润医药天一店,得知记者要购买布洛芬,店员直接拒绝售卖,“布洛芬查得紧……布洛芬跟止咳药是不能卖的。”在无锡东绛医药商店,店员首先告知记者需要提供身份证,当记者提出并未携带身份证时,店员降低了要求,“你是本地人吗?给我测下体温,登记一下表格。”表格中需写明购买者的身份证号、家庭住址、手机号码以及药物的用处。在位于周新路的三九药店,店员则表示,咳嗽药、退烧药需要身份证登记,“布洛芬买不到的。”

  据悉,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倡零售药店采取无接触药品销售模式。要求各区县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百佳惠大药房(无锡振新店)以及海王星辰(清扬路店)两家药店依然需要消费者进入药店自行选购药品,而进入店铺时,均没有提出出示“锡康码”以及测量体温等要求。

  据统计,记者走访的11家店铺中,有7家药店必须提供身份证并实名登记信息;1家药店无需提供身份证,但必须测量体温并登记身份信息;2家药店直接不能购买;1家无需提供任何信息,就能买到布洛芬。

  对此,现代快报记者将持续跟进报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