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特朗普自称要测病毒 医生说“不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说,他“很可能”要接受新型冠状病毒筛查。谈及时间,他说“很快”。不过,白宫发布总统医生证明,称特朗普与确诊者接触属于“低风险”,无需做检测。

  要筛查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迄今多次直接和间接接触确诊者,舆论也开始质疑他及其助手和家人面对病毒威胁防护不足。

  美联社援引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共和党官员的话报道,过去一周,特朗普三次接触确诊者。7日晚,他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为到访的巴西总统设宴,接触巴西总统新闻秘书,而这名巴西官员回国后于12日确诊感染;另外,当日晚宴,与他同桌的巴西驻美国临时代办确诊感染;8日,他与另一人在海湖庄园参加筹款活动,那人后来也确诊。

  多名暴露于确诊者所在场所的美国国会议员和其他在场人员选择自我隔离,并出于谨慎前往医院接受病毒筛查,但是特朗普13日依然坚称自己没有症状,因而不需要隔离。

  特朗普13日在白宫玫瑰园举行新闻发布会期间,不顾公共卫生专家建议,与多人握手。不过,他也“服软”承认自己“很可能”要接受病毒筛查,而且会“尽快”。

  不隔离

  多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包括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和身兼总统高级顾问的特朗普女儿伊万卡上周会见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彼得·达顿。那名部长13日确诊感染病毒。

  白宫发言人贾德·迪尔说,伊万卡“出于谨慎”13日在家办公。这名发言人强调,伊万卡上周会面达顿时,后者没有显现任何症状,白宫医疗小组因而判定,她“没有症状,不需自我隔离”。

  依据美国疾控中心建议,那些密切接触过“有症状且经实验室确认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人应当居家隔离、远离社交。不过就那些没有症状的确诊感染者,专家看法不一。

  哥伦比亚大学疾病传播专家斯蒂芬·莫斯认为,特朗普即使没有显现症状,也应当做病毒筛查。“任何感染病毒的人都可能传染他人,对那些感染病毒却不显现症状的人来说也是一样。”

  “不必要”

  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特朗普谋求连任。疫情在美国出现以来,特朗普一直在公众面前反对夸大病毒威胁。

  两名白宫消息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特朗普不愿接受病毒筛查,担心这一举动是示弱或担忧,他希望在这场危机中呈现全面掌控姿态,尤其是安抚发生暴跌的股市。

  被媒体记者问及冒感染他人风险而拒绝自我隔离是否自私,以及面对前后矛盾信息应该怎么办时,特朗普回答:“我认为,他们应该听医生的。”

  德新社13日援引白宫发布的总统医生肖恩·康利信件报道,特朗普与确诊者的接触被认定为“低传染风险”,“当前没有自我隔离的指征。鉴于总统本人没有出现症状,做新冠病毒检测现在没有必要”。

  特朗普13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时说:“每一个美国人在抗击病毒中都有责任和义务。”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