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一个是随时待命的消防员,一个是社区的民政协理员
抗“疫”夫妻43天只见过一次面
  胡永盛在执行任务
  陶丹正在为居民办理电子通行证 通讯员供图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南通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胡永盛是消防员,坚守在应急救援岗位上;妻子陶丹是社区工作人员,抗击在疫情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共同守护着家园的平安。从年前到现在的43天,这对夫妻只见过一次面。

  

  严君臣 宗敏

  胡永盛之前是南通消防新城中队的政治指导员,因为工作的原因,在春节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今年年初,我们接到上级指令,取消休假和外出,全员返岗待命。”胡永盛知道,既然从事消防这份职业,备战执勤就是常态。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平时都是妻子照顾家庭更多一些。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春节,妻子和他一样成为一名“逆行者”。

  胡永盛的妻子陶丹是港闸区陈桥街道五里树社区的民政协理员。疫情发生之后,陶丹坚守在社区防控第一线。无论是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或是在小区出入口执勤检测,还是帮隔离对象代办跑腿,总能够看到她的身影,有的时候还需要整夜值班。

  虽然都在港闸,但两个“大忙人”很少有机会碰头,平时只能通过手机报平安,互相鼓励和支持。“你一定要注意安全,出门戴好口罩。”看着视频里有些憔悴的妻子,胡永盛有些心疼。从年前到现在,整整43天,夫妻俩只见过一次面,工作岗位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我爱人工作也很辛苦,尤其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生怕她有点闪失。”对于妻子,胡永盛心里充满着愧疚,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自疫情发展以来,消防站承担着消防救援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责任。胡永盛作为指导员,始终坚守在一线,冲锋在应急救援的现场。只有等到晚上,一整天的忙碌暂停下来,才能通过手机视频和妻子连线,互报平安。

  胡永盛和陶丹的孩子今年刚满一岁,为了不影响俩人的工作,陶丹的母亲就把孩子接到身边照顾。“这个春节本打算好好陪陪家人,无奈我们俩都要坚守岗位。”谈到家人和孩子,陶丹多次哽咽。所幸孩子很乖巧,母亲也多次打电话告诉家里一切都好,让他们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而来自家人的支持,也是他们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没有跨不过的山,也没有迈不过的坎,这场疫情一定会过去,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战争。”谈到未来胡永盛充满信心。他表示,目前夫妻俩心里最牵挂的是各自的工作,希望能在岗位上把职责履行好,等到春暖花开的时节,夫妻俩再进行团聚,到时也可以好好补偿补偿家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