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抗击新冠肺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常州母女建10个微信群为湖北260多个社区捐必需品
  母(右)女俩在统计捐赠物资明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国庆 摄
  受助社区的工作人员点赞江苏好心人
  武汉市江汉区打铜社区供图
  微信群部分对话截图

  3月1日下午,常州下着小雨,孙英和朱书阳母女俩坐在桌边,统计着武汉几个社区最新的防疫物资需求。旁边的手机上不断跳出微信,有人@她们,她们就放下工作,立即回复。

  这样的微信群,有10个。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20多天。20多天里,她们联合爱心人士一起,向湖北的260个社区捐赠了价值80多万元的口罩等防疫物资。母女俩给这次行动起了一个名字,叫“心疼武汉”,“这代表了我们的心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国庆

  一条求助信息

  让她“彻夜难眠”

  今年61岁的孙英退休前是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文化站站长,退休后担任镇上“雅韵艺术团”的党支部书记。

  过年的时候,孙英对疫情还毫无感觉。女儿带口罩给她,她还打趣说“谁戴这个东西呀”?几天之后,看了电视、手机上的新闻后,孙英感觉“形势变化得太快了”。年初八,她想起一位舞蹈老师的朋友王晓艳是口罩厂的,就找对方买了两箱口罩。“口罩厂在武进礼嘉,我和爱人开车去的,路上过了五六道关卡。”孙英说,自己的口罩是够用的,就喊了艺术团的几位成员一起,把这些口罩捐给了环卫工人。

  其实,孙英的生活本该和大多数退休老人一样,宅在家里看看电视、刷刷手机。然而,女儿朱书阳收到的一条求助信息,改变了母女俩接下来的生活。

  朱书阳是江苏理工学院团委书记,她在一个叫“青春不散场 创新不掉线”的全国团干部团建微信工作群里。

  “谁有N95口罩资源?我在武汉,急需!”2月3日下午,群里跳出了这条求助信息。发消息的叫张军丽,是武汉市青山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负责人。朱书阳当时就联系了张军丽

  “她和我联系时,瞬间我眼泪就下来了,我没有想到,自己的求助竟然有了回应……”张军丽说。

  张军丽跟朱书阳说了自己的困境: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她下沉在社区工作,而当地防疫物资紧缺,社区工作者除了口罩,还缺防护用雨衣、消毒液、手套,简称“4件套 ”。

  想起母亲曾捐口罩给环卫工,朱书阳就把这事跟母亲说了,问她还有没有口罩。

  “她和我讲那边社区的一些事,那天晚上我都没睡好,翻来覆去就想着武汉那边的事。”孙英说,第二天一早她就打电话给张军丽,并立即组建了“彻夜难眠”微信群,对接张军丽那边社区工作者需要的物资资源。

  发起“心疼武汉”行动

  孙英捐了口罩、雨衣、消毒颗粒等给武汉的社区。“前前后后捐了价值2万多元的防疫物资。”不过她觉得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和女儿商量后,决定分头发动各自的亲朋好友。

  孙英首先想到艺术团的那帮姐妹。“我写了一段文字发在朋友圈,再点对点给那些铁杆朋友发。”孙英说,很多人马上就回复她,答应捐助。其中,一位老太太分两次捐了近9000元。每一笔捐赠,孙英都详细记录下来,记了10多页A4纸。

  从2月12日开始,武汉那边的社区陆续收到捐赠物资。“社区收到物资后很感动,有几个人把自己熟悉的其他社区工作者拉进群。”孙英说,一开始想做满10个社区就停下来,后来又想着做满20个,没想到那边的社区工作者不断“涌进群”。

  “彻夜难眠”群里的人越来越多,孙英就按照武汉各个区来建群,目前已有10个群,群里有黄石市,武汉市江岸区、江汉区、青山区等260多个社区。母女俩发动的捐赠者越来越多,就另建了一个群 “心疼武汉”。

  疫情期间,物资购买、邮寄遇到不少困难,好在孙英逐渐摸索出一些方法。比如口罩,她从王晓艳那边的口罩厂购买。王晓艳得知在做捐助后,发动厂里员工捐赠了6000只口罩。雨衣则是在孙英的老朋友沈惠兰的帮助下解决的。沈惠兰是武进锡剧团团长,收到孙英的信息后当即答应捐助,还联系了自己的一位戏迷——一家雨衣厂的老板褚建畅捐雨衣。

  随着影响力的扩大,无锡、扬州、徐州的爱心人士也加入其中,“心疼武汉”群里的热心人士已经有90多位,一些捐赠者会主动找到孙英母女俩。

  朱书阳说,妈妈找的是艺术团成员和同行的熟人、朋友,她找的是同学。前期,朱书阳找到江苏省委党校的同学陈伟龄,说了自己的想法。陈伟龄很支持她,帮忙联系了扬州名扬三联物业集团总经理钱寿高,向武汉27个社区捐赠了价值2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这两天,该集团又向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捐赠了近6万元的物资。

  “一条龙式的操作,现在已经很顺手。”孙英说,她现在除了做对接、统计,主要是做发动工作。“心疼武汉”捐助行动中,孙英母女俩不经手捐赠者的钱,都是让捐赠者将钱打给“4件套” 的厂家直接发货。

  2月15日下午,武汉普降大雪。当天,武汉不少社区都收到了“心疼武汉行动组”寄来的雨衣。“工作人员站在社区牌子前,把物资放在一起拍照。我会把照片发给捐赠者,让他们知道自己捐的东西到了谁的手上。”孙英说,“现在每天还是很忙,但是看到大家捐赠都很积极,心里感到挺高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