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抗击新冠肺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龚良:博物馆是最幸福的课堂

  2020年春节,一场“战疫”在中国大地打响。为帮助全省1400万大中小学生过好这个“史上超长寒假”,由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ZAKER南京承办,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支持举办的“15位名家名师·15天阅读计划”线上学习公益活动启动。

  活动推出后反响强烈,应读者要求,阅读计划扩容为“15+5”,共有20位名家名师进行领读。从2月3日到2月22日,有趣、有料、有营养的阅读分享,让这个超长寒假,只涨知识不长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人们常说,博物馆是青少年学习的第二课堂。它与第一课堂教室的不同,第一在于教材,教室的教材基于“文字”,而博物馆的教材基于“实物”,让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是博物馆编写以展览为主的教材的方法;第二在于“自愿性”,博物馆通过高质量的文化产品,让你自愿抽出时间走进博物馆,潜移默化、寓教育于服务之中、站立和行进中的教育,是博物馆教育的重要特征。

  站立和行进中能得到教育,需要博物馆人努力建设、创意和营销好博物馆。首先是要建设好博物馆的优美环境和文化空间,博物馆所反映的地域文明和主题特色,都可成为博物馆建筑空间特色的重要组成,而优美的环境,则是保持愉悦心情的第一步。其次是要提供高水平的文化服务,是一种“需要时出现”的隐性服务,洁净的地面、随处可租的导览器、指向明晰的导视牌,以及方便的饮食购物休憩场所、受人喜爱的教育服务活动项目,都是博物馆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要创意以展览展示展演为主的高质量文化产品,这是博物馆作为第二课堂的“主教材”,需要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简明易懂、故事性强,还需要带有强烈的美感。博物馆的展览,并不是光讲大道理,而是通过文物与文物、文物与地域、文物与人之间的关系,来阐述其中的故事,来反映人类发展的过程。

  南京博物院通过“一院六馆”的形式,带来分众式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一个以上自己喜欢的展览(或展示、展演)。无论是历史馆以文物说话的“江苏古代文明”,特展馆反映中华最优秀文化代表的“陈设清宫”,艺术馆以艺术品分类的“历代书法”“历代绘画”“历代雕塑”,还是数字馆以数字多媒体形式呈现的“生命因你而永恒”,民国馆重现城市历史景观的“民国社会生活”,非遗馆中老茶馆、小剧场的传统演出,都是组成南京博物院服务公众特别是服务青少年的主要内容,是生动活泼第二课堂的主要“教材”,再加上“儿童体验室”“民俗艺苑”“博物馆商店”的体验式教育服务,会给我们带来收获、愉悦、快乐和满足。

  同学们,让走进博物馆,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去感受历史、文明与艺术,去享受生活,收获幸福。

  名家简介

  龚良

  现任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馆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东南文化》杂志主编。著有《建筑考古录》《和谐博物馆论》《中华科技的慧光》等著作,发表专业论文130余篇。

  推荐书单

  1.《美的历程》,李泽厚著,文物出版社

  2.《中国文明起源新探》,苏秉琦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3.《博物馆里的中国》(全十册),宋新潮、潘守永主编,新蕾出版社

  4.《我不在家,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李俊明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5.《南京博物院:一院六馆》,南京博物院编,龚良主编,译林出版社

  参与方式

  1 2月3日~22日,名家名师阅读计划每天通过现代快报纸媒、官方网站、ZAKER南京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等多平台推送。

  2 欢迎关注现代快报官方微博,参与#1400万同学喊你来读书#、#15天阅读计划#微博话题互动。

  3 活动期间,将从现代快报微博、微信、ZAKER南京客户端等平台随机抽取幸运网友,赠送名家名师推荐的好书。你也可以专门为喜欢的名家名师留言评论,部分读者有机会得到他们的亲自回复和交流互动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