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宅”家缺少运动食欲减退?
“陶老师”支招如何调整心态

  这个特殊的春节,中小学生迎来了超长假期,“宅”家的心情可能会因为疫情的影响而有些担忧、紧张和焦虑。2月3日,现代快报与南京市“陶老师”工作站共同推出心理专题“‘陶老师’和你谈谈心”,第一篇先和家长们谈谈心,报道一出,受到广泛关注。2月4日,“陶老师”工作站将和大家聊聊如何调整心态,积极应对疫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舒越

  烦躁、食欲减退 ……

  别怕!这是面对疫情的正常身心反应

  大多数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会产生应激反应,应激是一种情绪状态,常常是由危险的或出乎意料的外界情况的变化所引起,常见的应激反应分为认知方面、情绪方面、行为方面、躯体方面。

  “陶老师”工作站提醒,常见应激反应状态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决策困难等。比如你会觉得自己学习兴趣和效率较低,做很多事情都没有趣味没有意义等。还会伴有紧张、担心、焦虑、恐惧等情绪出现,对于社交、休闲活动减少感到无聊、烦闷。往日和同学朋友相约的活动不得已而取消,所以情绪易烦躁、易激惹,甚至愤怒。有些同学还会因此和父母发生一些冲突等。

  有没有发现自己最近因情绪异常或者缺乏户外活动而变得食欲减退、肠胃不适?没关系,这些都是正常的应激反应。我们还有可能会体能下降,易疲劳,或者肌肉紧张、发抖,双腿乏力,头痛、胸闷,手足无措,坐立不安睡眠变差等,都不用害怕,你的身体在疫情面前也是有自我保护的。

  如何看待这些身心反应?从生理层面看,当遇到突如其来的重大变化或威胁时,生物产生有利于保护自身的行为方式,再正常不过了。如手烫了,就缩手;野外遇到老虎,就逃跑。从心理层面看,生理层面的行为与心理层面有着必然联系。当个体遇到危险或危及生命的情形时,个体的不安全感自动产生,于是自然而然产生一些负性情绪,诸如焦虑、紧张、恐惧等。如,在动物园里见到老虎,产生欣赏的心情;在野外见到老虎,产生害怕情绪并逃跑。

  可见,在疫情期间产生身心反应,非常正常。

  阅读、听音乐、写日记 ……

  善待你的情绪,多感受生活正面能量

  如何调适我们的心理?觉察自身状态,照顾好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人关注太多外在的信息,忽视对自己的关注和觉察。我们要学会觉察自己此时此刻的身体状况、情绪状况、思维状况和行为状况。具体来说,看我们的吃饭、睡觉、脾气、看书学习、交流谈话等的表现。

  如果发现与以前有很大的不同,那就要想想:疫情影响了我吗?我能改变吗?我能改变哪些?同时,提醒自己:改变我能改变的;接纳我能接纳的,包括负面的情绪。

  “陶老师”强调,改变不合理认知,保持好心态,还要学会合理表达,管理好情绪。人在焦虑、恐惧、压抑时,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表达这些情绪,目的是释放应激状态下的压力和焦虑。

  不能压抑自己的情绪,但也要学会合理表达这种情绪。总的原则是:要善待自己的情绪,它也是我们自身的一部分;表达可以,要遵循“利己但不损人”原则。比如:当我们生气时,我们可以选择听音乐、做运动、找网友倾诉、做深呼吸、写日记,甚至哭泣,最好不要选择砸东西、生闷气、骂人、打架等方式。当你善待你的情绪,情绪也会善待你。

  尝试改变行为,养成好习惯。这次疫情,本身是个坏事情。但我们可以借着这个不能出门的机会,正好与父母和家人增进沟通、加强情感联结,不妨趁此机会陪他们聊聊天,听听他们的故事;或者一起做做家务,整理整理房间…… 说不定这就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愿意聆听父母教诲习惯的开始!

  年级高一些的同学也可以借此机会梳理梳理自己的成长历程,试着制订自己原来不曾想过而现在可能要实现的小目标。比如,也许你会去读一本一直没时间读的书、看一部想看的影片、逛逛网络3D博物馆、多感受生活的正面效应…… 总之,你会尝试去做一件你一直想做而没做的事情。

  在网络十分发达的今天,关于疫情方面的信息非常庞杂,有些是有用的,有些没有用,甚至有害。为此,我们要从官方渠道获取相关信息,不要经常浏览手机,减少信息盲从。如果确实发现自己失眠、情绪低落、焦虑、紧张、恐惧等身心症状,又无法排解,那就可以考虑求助专业机构帮助我们,尤其是热线服务。

  “陶老师”热线 025-96111(24 小时) QQ:130296111(每天16:00-20:0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