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别抢!别囤!别慌!江苏95%的菜场开业
口罩生产企业加紧复工,防护物资多渠道采购
  蔬菜供应充足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目前全省95%的菜场恢复营业,肉蛋菜等供应充足、价格回落。对于口罩等防护物资,省内口罩重点生产企业加紧恢复生产,同时相关部门还积极组织全球采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王益 张瑜 卢河燕 李楠 李鸣/文 马晶晶 徐洋 赵杰/摄

  菜篮子

  江苏95%菜场恢复营业,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回落

  最近这几天,大家去菜场、超市买菜方便多了,蔬菜品种更丰富、价格也有所回落,这与商务系统近期采取的保障市场供应的举措密切相关。“江苏全省2415家农贸市场中,已经有95%恢复营业,从目前市场监测情况看,蔬菜肉品的供应是充足的,完全能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需要。”2月3日,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大家不要再去囤菜、抢菜。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世祥也呼吁大家理性。“目前的菜价已经恢复到大年三十之前。”他认为,菜价维持稳定或者略降的趋势已经显现,冻猪肉在节前投放3500吨的基础上,尚有大量储备,老百姓没有必要囤积肉、菜。

  各方协作加大供给确保肉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全省在田蔬菜面积465万亩,包括设施菜280万亩、露地菜185万亩,较常年小幅增长,近几日新扩种了1.7万亩。

  当前,全省蔬菜日均产量约5万吨。预计近1个月,全省可收获蔬菜120万吨,并新扩种蔬菜约30万亩,蔬菜供应比较充足,能保障消费需求。同时,全省生猪生产企稳回升,存栏和出栏数量逐月增加。同时,大力发展家禽等猪肉替代品生产,多渠道满足市场消费。目前已有82家饲料生产企业、82家生猪屠宰企业、6家牛羊屠宰企业、8家家禽屠宰企业、27个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复工复产。

  在田蔬菜有保障,流通环节也很畅通。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介绍,南京众彩市场从年三十至初五,蔬菜到货量7722吨,同比增长308.6%,由于供应充足,批发价格稳步下行,全省蔬菜储备20650吨至今还未动用。此外,商超生活必需品供给也很充足,电商企业也加入到保供阵营。

  防护物资

  全省口罩重点生产企业加紧恢复生产

  疫情防护期间,口罩成为必需品,全省口罩供应情况如何?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统筹做好防护物资调运和企业复产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协同省有关部门和相关设区市,对全省范围内N95口罩、防护服、酒精等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情况进行系统摸排,省各有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紧急调运现有物资支援湖北省。同时,督促指导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处处长王方介绍,口罩作为重中之重的防疫物资,根据国家的要求,目前江苏省对10家口罩重点生产企业,安排专人驻企指导工作,同时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掌握协调。他还表示,对于有扩能、技改需求的企业,省发展改革委向国家申请,可以先上设备后补助资金,鼓励企业加快扩能、达产。

  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说,随着相关医用防护用品企业复工生产,这几天口罩等消毒产品的供应在增长。下一步,商务部门鼓励流通企业积极对接,尽量释放产能,让老百姓买得到。

  江苏已进口口罩710万只

  此外,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也在全球开展进口。省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处处长周晓林介绍,目前正在全力组织全省有资质的进出口企业,在全球进口口罩、医用口罩、防护服,努力保障重要防护物资需求。

  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也提到,积极扩大进口拓宽防护物资供应渠道,鼓励企业全球采购。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的状况,省商务厅及时下发《关于加大力度组织企业进口紧缺疫情防控物资的通知》,发动省属外贸集团、省级海外仓等多渠道扩大防护用品进口。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日,全省各市纳入省、市防控指挥部统计的进口防护用品总货值约5000万元。其中,已进口口罩数量为710万只。此外,江苏省商务厅还会商省财政厅研究制定政策对企业进口紧缺疫情防控物资给予专项扶持,先期支持资金2000万元,后期视情追加。

  能源保障

  突出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

  江苏是能源消费大省,也是资源禀赋小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如何做好保障供应工作?据悉,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全省疫情防控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方案》,并上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强化动态监测,主动对接企业,积极协调解决能源调峰、生产要素保障等问题。

  据了解,当前发电企业煤炭储备约1056万吨,可用20天以上,省内成品油供应基本稳定在每天1.4万吨左右,而日保障能力可达8万吨,天然气利用量稳定在每天5000万方左右,日保障能力可达9000万方,完全有能力保障油气供应。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介绍,省发展改革委重点做好四个方面。一是抓住调度“主抓手”,确保电力供应安全;二是稳住储备“压舱石”,确保煤炭供应充足;三是下好预判“先手棋”,确保油气供应平稳;四是用好监测“大数据”,实时跟踪春运客流情况。

  与此同时,省发展改革委研判疫情对全省经济运行的影响,提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