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餐饮行业受影响最大,江苏多地多部门伸援手
这些利好扶持中小企业渡难关
  受疫情影响,南京街头众多饭店关门歇业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不小的影响。原本春节期间处于旺季的餐饮业,成了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来自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的监测显示,受疫情影响,江苏省95%餐饮企业正休市停业。现代快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省内多家餐饮企业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自救,同时密切关注着疫情可能带来的行业变局。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天驰 谷伟 张瑜/文 吉星/摄

  数据

  受疫情影响,全省95%餐饮企业正休市停业

  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年夜饭大量取消,大家少出门,聚会聚餐更少。大量餐饮企业停止门店经营,营收降至冰点。据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监测,受疫情影响,全省95%餐饮企业正休市停业。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的监测调查显示,春节期间,江苏从事年夜饭经营的餐饮企业退订约10万桌,大部分餐饮企业均退了定金,部分餐饮企业采取送菜上门服务、延期消费等方式进行处理,消费者表示理解和接受。按疫情防控要求,各地餐饮企业劝退宴会约20万桌;从除夕至正月十五,预计全省餐饮企业接受消费者退订预定包间、大厅消费约8万桌。

  监测数据显示,江苏全省社会中式正餐企业98%以上从正月初一、初二开始休市停业。同时,小吃、 快餐、火锅、休闲餐饮(咖啡店、茶楼等)、轻食餐饮(茶饮、烘焙、面包房等)也是差不多时间暂停开业。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的调查显示,餐饮业小微企业居多。全省餐饮服务网点38万户中,小微餐饮服务提供者占84.1%,2019年经历了原料上涨快、人工成本大、高房租后,受疫情影响,众多小微企业将面临生存困境。连锁餐饮企业同样损失不小,因停业仍需支付员工工资、房租,部分连锁餐饮企业现金流已严重不足,企业受损难以在短期内弥补。

  自救

  做宴会的改做套餐外卖,咖啡店将调整菜单

  餐饮企业的自救是从摆摊卖菜开始的。前几天,不少酒店为避免囤的菜浪费,同时也缓解居民买菜难题,把饭店的囤菜拿出来卖,有的还免费送菜上门。

  餐饮企业的自救措施远不止这些。南京餐饮企业雍福苑的创始人周金桃入行已经超过20年了,虽然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但他认为,现在餐饮业面临的环境大不一样了。“行业利润率下滑,成本升高,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发生了变化。”他说,以前的年夜饭生意不如这几年,现在春节期间是餐饮消费最旺季。

  今年的旺季却被浇了冷水。周金桃的门店大年初一就停业了,他和员工们想了很多办法。回不去的员工每天到门店消毒、打扫卫生,他们在公司内部群里开展培训,管理层每天线上开会讨论经营对策。虽然宴会餐没法开展,但公司推出了套餐外卖。在送出每一单套餐外卖时,他们还会顺便免费送一些新鲜蔬菜。

  朱先生在仙林大学城开了一家连锁加盟咖啡店,疫情发生后,他通知员工可以2月10日以后返回南京。“首先要保证人员健康。”朱先生坦言,重新开业后可能会有员工离职,虽然人员减少,但同时人力成本也会降低,他既有点无奈又有点侥幸。“必须要降低成本。”朱先生说,恢复常态前,他准备调整现有菜单,将部分菜品简化。进货时尽量选择能制作多种菜品的食材,提高利用率。

  连锁中式点心品牌酥哩去年底刚开了3家新门店,成本投入进去还没见产出,就赶上了这波疫情。“好在我们是初创企业,门店本来就不多,现在还在可控范围。”品牌创始人马杨青还算乐观,他的5家门店有3家在坚持营业,不过生产车间人员缩减,从每天配送改成3天一次配送,尽量减少运营成本。

  变局

  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能撑下去就有机会

  人工成本和房租成本带来的现金流压力,成为不少餐饮企业面临的难题。恒大研究院此前测算,受疫情影响,今年餐饮行业零售额仅在春节假期7天内就会有5000亿元的损失。西贝莜面村董事长贾国龙接受采访时称,贷款发工资也只能撑3个月,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也表示,支撑2个月应该没问题,但后期就麻烦了。周金桃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也在想各种办法,他预计上点规模的企业可能要两个季度才能恢复。

  除了资金压力,疫情过去之后怎么办,也是众多餐饮企业要解决的问题。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企业除了关注疫情发展,更关注国家政策和行业变化,有些企业还在思考新的商业模式,怎么弯道超车。周金桃举例说,像这次引发疫情的是野味,以后从事野味的餐饮企业,甚至很多做生食的日料店可能都会受到影响;再比如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多地接受外卖,疫情过后这一趋势可能更加明显,所以企业不得不去重新思考定位的调整。

  马杨青认为,短期来说企业受冲击是难免的,但长期来看,二季度可能消费会迎来报复性反弹,能坚持下来的企业都有机会。对于他们来说,也准备利用这段时间和投资方谈谈,争取敲定融资,利用好后面消费反弹带来的爆发点。

  呼吁

  相关部门为餐饮企业减税降费,房东减租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在调查近期省内餐饮企业的状况后,发出多方面的呼吁: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切实减免、降低餐饮企业税费;呼吁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减免、降低餐饮企业人员社保费用;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对复工的餐饮企业免收体检等费用;呼吁餐饮外卖平台大幅减免、降低餐饮企业的佣金费率;呼吁商业综合体大幅减免进驻餐饮商户租金、物管费;呼吁"中国好房东"减免、降低餐饮企业房租;呼吁餐饮供应商延缓收款账期,降低供货价格;呼吁金融机构为餐饮企业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出台政策延迟餐饮企业还贷时间;呼吁供电、供水、供气、环保等部门降低餐饮企业收费标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