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抗击新型肺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省疾控中心告诉你:
哪种口罩能预防病毒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关心如何预防。而在众多防范措施中,特别重要的一条就是“戴口罩”。那么,什么样的口罩能预防感染?目前市面上的口罩主要有:医用防护口罩(例如N95)、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以及普通口罩。1月21日晚,江苏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布了详细信息:普通口罩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的目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分类

  医用防护口罩(N95)

  N95型口罩是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9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预防由患者引起的飞沫传染。

  普通N95口罩有两种,带呼吸阀和不带呼吸阀的。呼吸阀被认为可能会减小对病毒的防护力度,而不带呼吸阀则透气性较差,呼吸起来比较费力,不宜长时间佩戴。大家在购买时,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N95并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只要符合N95标准,并且通过NIOSH审查的产品就可以称为“N95型口罩”。在这要特别提醒的是:部分品牌口罩包装注明的“细菌过滤≥95% ”并不等于“N95防护级别”。此外,并没有所谓的3M标准口罩,3M只是一个口罩品牌,并不是所有的3M口罩都能达到N95防护级别。

  在口罩上,一般你会看到三套认证标注的体系:即KN、N、FFP。其中KN是中国国标认证,N代表NIOSH认证,FFP代表欧洲EN149认证。被这三个认证机构中的任何一个认证过,都是能放心购买的依据。

  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是手术室等有体液、血液飞溅风险环境常用的医用口罩,可阻隔血液、体液穿过口罩污染佩戴者,同时对细菌的过滤效率应不小于95%,但对颗粒的过滤效率有限,且与面部的密合度不如医用防护口罩那么严密。

  购买时,大家一定要注意认准有“医用外科口罩”字样或者标明执行标准的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的最新执行标准为2011年12月31日发布、2013年6页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药行业标准《医用外科口罩技术要求》YY-0469-2011。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普通级的医用口罩,名称比较多,名称上没有“防护”“外科”字样的医用口罩都是普通级别的医用口罩。该级别口罩一般不要求对血液具有阻隔作用,因此仅用于普通医疗环境佩戴使用。

  普通医用口罩目前执行的行业标准为《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0969-2013。

  普通口罩

  普通口罩材质可能为棉布、纱布、海绵、帆布及绒等,由于材质不够致密,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目的。

  选择

  不一定非要戴N95

  虽然单从防护效果来看,N95口罩防护效果最强,然后是医用外科口罩,再次是普通医用口罩。但是N95口罩也存在使用起来比较难受、购买困难、价格虚高等实际情况。因此,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可以选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要佩戴N95型口罩。

  释疑

  口罩戴多久需要更换?

  任何类型的口罩,防护效果都是有时效的,必须定期更换,建议每隔2~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若口罩被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

  特殊人群如何佩戴口罩?

  孕妇佩戴防护口罩,佩戴前应向专业医师咨询,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合。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身体状况各异,如心肺疾病患者佩戴后会造成不适感,甚至会加重原有病情,这些人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指导。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其脸型小,如果需要佩戴口罩应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儿童专用防护口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