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一年送出两万多单,平均每天工作十四个小时
独臂外卖小哥:想攒钱给媳妇买辆车
  忙着送单的外卖小哥黄敏华
  黄敏华的手上有多处冻伤,但他完全不当回事,只说已经习惯了

  两辆电动车,一个放在车后的外卖箱,一部接单用的手机,这是启东外卖小哥黄敏华工作的“标配”。16年前,黄敏华的左臂被工厂机器绞断,他没有就此沉沦,反而学会了独立生活,如今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他感觉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黄敏华共计送出两万余份外卖。新的一年,他希望攒钱给媳妇买辆车,让她不再受风吹雨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记者 严君臣 文/摄

  送外卖两年成了“活导航”

  今年37岁的黄敏华,看上去和大街上四处可见的外卖小哥没什么两样。仔细打量后才会注意到,他左边的袖管是空的。

  虽然没了一条手臂,但黄敏华干活照样利索。靠在自己的电动车上,黄敏华熟练地拿出手机点开接单程序,很快就接到三个单子。“这个距离比较远,在车站那边。前面两个挨得近,可以抓紧时间一起送了,然后再去取第三个单子,这样速度最快。”送外卖两年多,黄敏华早已摸透启东的大街小巷。不用看导航,就能很快地规划出一条效率最高的路线。

  1月中旬的启东,寒风凛冽,黄敏华穿着棉衣戴着头盔,穿梭在人潮中。小吃店的老板和配送员也有了默契,将打包好的外卖放在门口的泡沫纸箱里保温,然后继续去准备其他订单。黄敏华赶到后,习以为常地拿出食盒,朝屋里招呼一声,报出订单号,就将外卖放进自己车后座的保温箱里,跨上电动车赶往下一家。

  即便是晴天,坐在没有遮挡的电动车上,迎面的冷风也迅速让人全身发寒。记者跟着黄敏华接了两单,暴露在风中的手很快被冻得有些不听使唤。

  “我们已经习惯了,感觉不到冷。”虽然黄敏华语气轻松,但记者发现他的几根手指上都贴了胶布,边上的皮肤已经有些红肿开裂。“这是冻伤的,我们长期在外面跑,难免会这样。”对于这些“小伤”,他完全没当一回事。

  一次意外失去左臂,为了家人直面现实

  第一次接触黄敏华时,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小心翼翼,生怕刺痛他曾经的伤疤。黄敏华倒是很从容,早已不避讳谈及那段经历。

  出生在启东市汇龙镇的黄敏华,父母都是退休工人。年轻时,他做过很多工种,有保安、门卫、电梯工……后来经介绍去了一家私人加工厂做小工。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的人生轨迹会从此发生巨大转变。

  2004年,黄敏华在工作时不慎被卷进正在运转的机器里。“当时跟着机器转了好几圈,厂房很大又很嘈杂,我就算呼救也没人听得见。”忍着剧痛,黄敏华从机器里挣脱出来,但左手臂被机器绞断,鲜血淋漓。在工友的帮助下,他被送到当地医院抢救,后又转到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虽然断臂第一时间接上了,但后期的排异反应让他忍痛接受了截肢手术,永远失去了左臂。

  黄敏华曾消沉过一段时间,可他是家里的独子,是父母全部的寄托,他渐渐接受了现实。花了整整一年时间,他学会了单手穿衣做饭独立生活;花了两三年时间,完全走出自己的心理阴影,重归普通人行列。如今寥寥数语就能概括的经历,对于黄敏华来说,却是一段煎熬的漫长岁月。“我父母一度伤心得不敢面对我,怕流露出难过。好在我扛过来了,现在都过去了。”黄敏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17年底他开始送外卖,终于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一年送出两万多单,想攒钱给老婆买车

  “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黄敏华说得最频繁的一句话。

  相比于其他工作,外卖小哥常年奔波在外,工作节奏紧张,时间又长,不是一份轻松的活。但黄敏华非常珍惜,“只要肯出力气,愿意多花时间,收入是看得见的。对于我能找到的工作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送外卖虽不轻松,但一句“谢谢你”或是“辛苦了”,就能让他的心里暖上很久。有一次送饮料去某小区,对方还拿了瓶饮料给他。这件小事,黄敏华到现在都记得。

  为了多赚点钱,黄敏华每天中午11点左右出门,凌晨两点才回家休息,他将每天的工作时间拉到最长——平均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也就是说,除了每天必需的吃饭睡觉,他几乎所有时间都花在送外卖上。“除了家里有事,一般都在外面跑。下午单子少,能多休息一会。”黄敏华拿出手机,翻出去年的“成绩单”。整个2019年,他足足送出两万多单。送一笔外卖就有一笔收入,他很满足,也感觉自己更有“价值”了。

  妻儿是他工作的动力。当年,被黄敏华的踏实和真心所打动,妻子千里迢迢嫁到了启东。一开始岳父母都反对,是黄敏华的人品最终说服了他们。如今,他们一家三口幸福和乐,黄敏华觉得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踏入2020年,许多人都许下自己的愿望。黄敏华的愿望非常朴实,妻子是做家具销售的,他希望能早点攒够钱,买辆车给妻子代步,让她不再受风吹雨淋。未来,他还梦想着能开一家夫妻店,为一家三口挣下更美好的明天。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